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真臘行 - 一餐文明盛宴 • 第一天


對這個國家起初係有一絲興奮。

漆黑的人種鬼畫符的文字念經般聽唔明的對話感覺來了個異域,終於有點冒險的感覺。

但之後從我身邊兩個朋友聽到第三句以上的廣東話興奮度又大減一半。

四月係這個國家的旱季若你非常耐熱那不用當心暴雨的情況下四圍走拍照還是相當方便。只係你拍的是婚紗相那你就係自己攞苦來申。

何況我們搭的某間廉航四月才有來回八百多塊的機票人人都買定這時才出發難怪周街都聽到熟悉的聲音。

柬埔寨的簽證可以網上簽或落地簽只是網上簽還多七塊美金算死草的我還是待到機場才算。落地簽過程還算順利落地簽表格會在機上連同入出境卡加海關申報表一同派發在機上快快填好下機跑馬仔般衝進入境大堂靠右邊一大個櫃位遞上表格一張証件相三十塊美金。再行過櫃位另一邊等叫名就可以。氣氛非常輕鬆簽證的職員懶洋洋分發護照時對著幾個台妹遊客說:「漂亮漂亮呀。口花得很。

入境櫃位索賄問題其實職員很欺善怕惡前面數個鬼婆遊客胡里胡塗遞上一塊美金但到我時卻只問去邊及留幾耐就快快放我走連些提示都沒。所以做人多挺一下胸膛反才少給人欺負。

一出機場門口右邊有間柬埔寨的電訊商正想買sim卡時,酒店派來接我們的突突車司車嚷著到市區買就可。但是一到市區同一間網絡商,是同一價錢五美金卻市區的卻只有電話為主網絡為副(1.5GB),機場卻有以網絡為主(3GB)話雖1.5GB四天也夠用市區裡周圍也有free wifi但還是企硬在機場買罷。

吳哥窟旅程多分為小圈、大圈和外圈,旅行團大多就只去小圈看日出大圈的巴肯山看日落。其他除如女王宮等有點名聲很多都只有小貓三四隻遊人。


要遊遍整個吳哥窟最算死草的方法該是騎單車一路上都見到騎單車的鬼佬鬼妹暹粒市區與最遠外圈相距五十公里左右。一路都是平路不用爬坡而且多是直路一直過去少分叉點方向感有點力氣或許真適合騎單車。但你是路痴的話勸你別試柬埔寨的電話網絡不是那發達一離開暹粒市區手機沒有訊號係家常便飯。


那只好花點錢租車例如這間突突車遊大圈十八塊美金小圈看日出則二十塊私家車遊外圍則六十五塊。這間有個很強的增值服務就係沿路無限量的瓶裝水供應因為每個景點都會令你乾掉一支而景點門口雖必有小攤但如可樂若你不懂講價之技每支一塊半美金。



包車旅是包括午飯時間只係司機帶你去的餐廳都係每餐飯六美元起果汁飲品兩美元起即比市區貴一倍。若要回市區吃飯,加收五美元......很進退兩難的。

第一天的行程:豆蔻寺>皇家浴池>班蒂喀黛>變身塔>東美蓮寺>將軍廟>涅盤寺>塔普倫寺









如果吳哥窟之旅係一餐大餐豆蔻寺係清淡的頭盤遠看只似係已風化的五條泥巴柱其實轉到背後才知內有乾坤內裡的人像雕刻吸引人在這陽光直射之地駐足多一會








皇家浴池為這個滿佈樹林的地方帶來一片開揚簡直係個超大游泳池除了平台外池四圍都沒有甚麼雕刻圍邊但簡單廣闊的氣勢,相信西安那個華清池早就比了下去






班蒂喀黛係前菜圍牆門口上的一個笑臉對比中國的門神只會威武擺款真臘卻向你說歡迎光臨千年前就如此懂好客之道還真是個先進的文明






























內裡則像個迷宮牆上的雕刻都似迷惑著你若細心看或你係拍友在這裡被困兩小時也不足為奇








變身塔係火辣的燒烤四周無掩蓋熱辣太陽下望高但係一大座祭壇踏上去熬昏得已唔知自己似係祭司還是祭品




東美蓮寺相貌相似只係上得不致那麼辛苦,當係一根牛肉串燒。












將軍廟似名不乎實中國的關帝廟通常真有一尊關公將軍廟內卻連一大尊將軍像也沒有門口外卻依然是那微笑的門神......其實這「門神」才是大將軍,這叫請君入你識條鐵


反而大自然的力量,把這個大將軍征服了。






步進涅盤寺的沿路似遭遇過核爆一樣有點荒蕪美




而寺本身四面水池環繞像金閣寺雖沒有金光閃閃的屋頂但孤高遺世又係一重高雅






















塔普倫寺則似回到班蒂喀黛繼續雕刻迴廊迷宮






來到這裡已有點審美疲勞出吳哥城的日落正好是一杯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