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關東行 - 靖國神社


山田洋次《東京小屋》裡講南京大屠殺當日,東京市民沒個知道這件慘案,還因皇軍大勝利而慶祝。八十年後,走出九段下站一號出口的這個地方,對當日那事,又係不予置的態度。






靖國神社可謂東京難得一片靜土,中國人沒多少個會來,原本還期待會否有一批批大媽軍團,一係隨處拉屎或就大跳廣場舞,可惜通通都見唔到,失望得很。當然,若你旨在銀杏葉,隔離正好有一大片,比東大安田講場還安靜的讓你拍過夠。



神社主殿前的鳥居係影相的分界,走過鳥居再舉起相機,隔離的警衛會叫住你。貌似進去冇問題,只係沒理由拜拜內裡的戰犯,更加唔夠膽向其吐水,走過算。




遊就館若你唔捨得付八百円入場費還有三大件給你免費看兩支反坦克炮一架泰緬鐵路蒸氣機車、最矚目還是零式戰機,對,宮崎駿《風起了》裡堀越二郎的夢想飛機最後在永遠の0》裡一架架用去撞向美國航空母

即使付錢入場呆一整天都唔係問題要細看整個遊就館官方指需時兩小時只係館內文字解說只有日文別說中文英文也沒有似告訴你我們的歷史我們看懂就好。的確內裡部分史觀你解得通或叫你不敢恭維,如以「臥薪嘗膽」喻別忘三國迫日還遼之屈辱,最尾二戰戰敗(他們叫終戰)又補充納入在大東亞共榮圈內的東南亞都走向獨立,正宗仆落地又要拿返把沙。


來這裡還是靜靜欣賞一片銀杏就好你太執著要看通人家的想法我就怕你嗅到一大片腥味自作自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