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閩南行 - 崇武古城:要錢和不要錢之間



我好坦白:我很市儈,也知大家也會計較,故此起此標題,講明此文的編排。


閒話休提,去就一定要花錢,先在高鐵站或泉州中心汽車站找班去崇武的班車,由中心站過去,十五塊錢,一小時半車程



下車,向前直走約一公里,就到了古城的北門。崇武古城號稱是中國沒幾何主要用花崗石建的古城,唔止城牆,內裡住屋都係用花崗岩建造的,大概沿海地區都係花崗岩層區。






由北門至到近海邊都係唔要錢的範圍,很勢利的或許係撈唔到幾個錢,北門城牆看得出懶得整修,因而雜草纏生,像汕頭小公園的百貨大樓。這天下雨,城裡靜悄悄,像個在家門呆坐無所事事的老人家。





若果你有興趣於閩南風俗,不要錢那範圍還有唔少東西可看:如相似狼來了的飼虎埔、海潮庵等寺廟、詹大厝或大夫第等。其實耐性不高的,一個小時也可走完。




崇武古城說係防倭寇而建,講戚繼光的不多,反而講過另一抗日英雄:在武功大夫第,大座碑鑲著中共發的革命烈士證書,記係一個抗日時戰死的崇武人張稚。




城隍廟對出的雙頭龍,說是龍又係怪怪的,龍那只有四腳?





出水關門往海邊走,走到中華石雕工藝博覽城的門牌前,這裡就是要錢的範圍。進去前可到旁邊找間餐廳填飽肚子。崇武有種名食叫炸魚卷,其實就係炸魚蛋。另可再配一碗鹵麵,麵係掛湯的拉麵,配料係蠔仔小蝦等,湯偏濃郁,易飽肚。




由於風景區獨佔了海邊,如要考察城牆連海岸線,那無可避免要付四十五塊。四十五塊先來的係水滸人物石雕園,再來是紅樓夢大觀園,看見這個石雕的林黛玉,都係唔駛太有期望好了。



還是看看城牆,大概因為收得人錢,這邊城牆明顯修輯過,一連過也幾有威勢。




再到海邊,有的係頁岩景觀,戚繼光像,還有唐僧孫悟空四師徒像,好搞唔搞搞在海岸,叫人以為玩《飛虎出征》的四PTU等洗頭艇,又叫人勾起福建這個偷渡之鄉的回憶。



海邊的盡頭,就係崇武古城的牌坊連燈塔,登上去,原以為看到的會係仿似阿拉伯的一個個四方形堆積的小城,但明顯期望落空了,畢竟泉州接觸過阿拉伯,也不會變成阿拉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