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閩北行 - 和平古鎮 • 邵武


邵武位於福建的西北角,緊貼著江西,有個和平古鎮,由明開始已佔據著來往江西與福建的古道。當然鐵路高速公路的興起,這鎮已遭人遺忘。近年才被人記起,大概看中其有潛力成為下一個鳳凰。

其實現在的和平古鎮遠比鳳凰悶蛋,鎮上沒酒吧咖啡店,更沒有鳳凰那奪目的螢光燈裝飾。但這純樸氣息,像是一個未嘗人間煙火的深山少女,又是另番吸引人之處。

目測和平古鎮有客棧可讓你過夜但如果想把握時間看過就走,理想還是買張廈門站晚上七點開行的硬臥,第二天五六點左右就會到達邵武。


火車站至汽車站兩公里左右還只係一條大直路直走後轉右過橋拿著百度地圖有點把握就唔駛理站前的摩托仔或者也可殺一下價沒把握唯有奉上十塊

往和平的班車係流水式似紅Van客滿就開頭班六點多就有。連計中途上車的,二十座的小巴也被坐滿,有坐關愛座年紀的、四十路的、中女的、學生妹的,估計一係在邵武城裡返夜更回家休息,一係就在城裡提貨到農村賣的小販。






看到廣場就可下車,早上七點多,正好太陽昇起,在無人的廣場上做個早操,再於路邊的攤檔食吃過早餐,放鬆心情後走進去。


走向南門譙樓的路途上,看見一間間新建的醫院消防局派出所等,又係個句大概可以撈錢才令人關注一下這地,但願這些都到此為止,再來間甚麼桑拿足浴養生休閒中心就嘔心。



譙樓遠睇係像大阪城之類的日本城堡,木製但外表係樸實的深啡色,唔似如潮州城樓的紅當當。






和平古鎮唔大,快步一小時可走完全鎮。說係進士之鄉,但真叫出名的名人沒多個,所以唔見有甚麼紀念館。你問在這裡有乜好做?略為曲折的街道,鎮邊寧靜的田野,都係寫生的素材。找個如和平書院對出的空地坐下畫下畫,該夠你消耗一個上午。那裡有畫紙及鉛筆?還真請你自備好。


和平書院對出的斗井,大概用由上而下的原理,分井把水用盡。大概這裡係山區,水源唔多,就係資源短缺時,才想用科學的方法解決問題。

大清早的古鎮還靜得像座鬼城,想趁早找個廁所來個大解放,怎料進男廁三個廁格,兩個一拉開門就見個阿伯在率先比你早在解放中,第三間則見到一大堆黃金。轉頭見到一隻小狗探頭探腦探進了那廁格......我都係唔講落去。










早上九時左右古鎮慢慢醒過來大街的店鋪陸陸續續開門。最多都係賣豆腐,隨意進了一家食個兩蚊豆腐花,這裡用糖都係白糖,沒有黃糖。


走進內街,一個大媽叫著我:「小伙子,要上高處看風景嗎?」醒起走了一朝早,都找不到這個古城的制高點。大媽開了一間民居的鐵門,叫我自己走上去。古鎮的房屋最高都係五層,這間屋的天台高達四層,才可以看到如此景緻。下來時,大媽只收我兩塊,我想多年後她該會醒水賣多杯咖啡收每人廿塊。




回到邵武,較顯眼的地標係這座316國道建成紀念碑。這裡雖然高舉係張三丰的故鄉但都沒有看到張三丰的景物要在這裡消耗時間都唔算難戲院咖啡店足浴休閒中心、如家連鎖酒店都有但總括而言這裡都係行過就好

下次再去和平古鎮還請自備畫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