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粵東行 - 大地盤汕頭



我經常都講:美景就像熱騰騰的湯麵,要吃就要趁早。正如上次去過的文革博物館,幾個月後中共突然用紅檔檔的圍板把它封起來,何時重見天下已不得而知。


上次來看到的是憂鬱的汕頭,今次再來看到小公園附近終於要復修。係矛盾的,落寞破爛很叫人傷感,但充斥名店庸俗也叫人悲哀。還是趁早及時拍下照片。




上回去到中山公園作終點,這個星期日再由中山公園出發,看看九曲橋一大群小孩在餵金魚,公園可能沒有魚糧賣,因看著小孩拋落去都係麵包薯片等。


園內有間iMAX 4D戲院,所以你還真別說這裡晚上沒消遣,三十蚊睇4D還真抵到無野講,只係上映的還真有點舊,最新也是《生化危機六》。


公園隔離係汕頭博物館新館,細雨的星期日,原以為都會眾集很多人或閒逛或避雨,怎知場面冷冷清清,只有三四個人參觀,例牌全館不能拍攝,但保安們都聚在一旁談天懶理。





四層博物館講汕頭的只有一層,但講得也尚算不錯,由唐代韓愈南來開發、到汕頭開阜、潮汕人遠渡他鄉都講過一遍,算縱橫了這地方的歷史。三樓則是沉船瓷器的展示館,則像個大瓷碟展銷場。再下一層的佛像展也如是,但起碼都講解了漢傳和藏傳佛教的分野。


出了博物館向南走,先見到汕頭印刷廠,但其羅馬式拱門、屋企鐘樓連招牌,遠觀還以為係上海灘裡許文強步出的夜總會。但見其閉門深鎖,真不知內裡還是否有大部大部的印刷機還運行著。


胡文虎大樓則顯得較為簡約,其主樓顯得像支巨型煙筒,大樓前身原來是所制藥廠,難怪。當然看其寂靜的外表,要看下午五六時成群女工由大門出來的景像,也只能靠腦海裡聯想了。


南下走進小公園前或可吃點東西,潮汕地區的粿係將大米磨成粉再加水製成漿後蒸煮成薄片,或切成條狀作如河粉的粿汁,或成塊皮包作餃子來炸。無米粿或因粿皮厚無可避免包含更多油,反而炸蘿蔔糕微脆的外皮卻沒甚麼油,嫌熱氣的話可配碗糊狀的綠豆爽。




繼續往南走,昨日破敗的騎樓群,已都被鐵製的栅架綠色膠布等包圍,形成一大片綠色的圍牆,一直延續到中山紀念亭。亭子依舊被無所事事的老人們盤據來閒談,膠布下零零丁丁小部分商鋪在做生意。想買張南生公司作背景的明信片,但走遍兩間都硬要我買夠一套十五蚊,很納悶還真不會靈活做生意。

南生公司外有一列圍版,係當地市政府洋洋得意講述如何成功執正市容,舊日盤據街道的街市,都被趕進如領展搞的新式市場。已可預料到騎樓下的老店,除了數間還有些人氣的小食店,那些舊相片鋪、中醫鋪、鞋鋪等被會被趕到遠處,但願不要換上甚麼柒牌新把撚名乜優品,想到老共的美學觀,我總要為此堪虞。


持續微雨還是找多兩間博物館避一避,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內裡全鋪地毯,進來前要先在鞋子上套甩完即棄的鞋套,如此不環保,大概係要展現這城市有過的奢華。


的確汕頭的繁華還較上海為早,馬克斯講過這裡係有一點商業意義的口岸,講的時間正於第二次鴉片戰爭完結前,北京條約簽定迫開埠前。潮汕人對外走私幹得比廣州或上海更猖狂,有趣的係北京條約指明潮州開港,卻係潮州怒漢鄉老們大加反對,才遷至汕頭。潮州和汕頭,因而有著京都和大阪間的關係。潮州保留著韓愈及客家在地文化,汕頭則接觸西方文化的窗口。但它始終就沒有追過上海,都無以為繼落去。即使出了個富可敵國的李嘉誠,小公園也沒有變成上海灘。



汕頭市文化館,很有向香港大會堂圖書館致敬的意味,外表簡潔到不行。講文化卻又唔模擬潮州的古民居,也不模仿汕頭的西式騎樓,反而係包浩斯式的風格難得的叛逆精神








文化館裡一層全講舞蹈,都係「巴閉囉,英雄主義疊馬」在大廣場大街難得一度眾人圍觀,如英歌舞或蜈蚣舞等。上一層側是各種習俗如粿、出花園、剪紙等併在一起。


還想走訪革命歷史博物館,看看中共自吹的潮汕七日紅,可惜到了門口,看更已叫嚷閉館了。


潮汕地區還真好食牛,走進家福字頭的餐廳,牛肉火鍋最少要吃一百元,還是實際點過三十元牛肉丸併沙茶牛肉粿。牛肉粿的牛肉係吉野家那種的薄牛肉,牛味該被沙茶醬蓋過,所以要嚐到牛味,還是要從那清湯牛肉丸下手。


中山路還有間果汁店,點了杯火龍果併番石榴,加濃十五塊。喝完後第二天朝早,一個鮮紅色的馬桶嚇醒了朦糊狀態的我,差點想張嘴叫救命時,冷靜想到:那杯還真夠真材實料。




趁回復天朗氣清走到海邊,搭班一塊錢一程的渡輪過對岸。由碼頭出去直走,繞過舊英國領事館,就係礐石塔山景區。一鼓作氣跑上山頂後,有兩種方法下山:一係搭似係滑雪場用的索道,放心搭時會落護欄,淩空打韆鞦的感覺其實也幾刺激旁邊有條由山頂滑下去的滑道似乎更刺激但那就無法看風景了


回到舊英國領事館,現在已改為當地城管的辦公室。舊日這裡大概係華人與狗不得內進,今日卻係中門大開,看似任你進進出出不管,有另類宣示的意味。正想著潛不潛進去探險時,突然聽見大門鐵欄關上的聲音,跑去和看更講句不好意思,走了。



搭渡輪返回碼頭廣場,還可吃個甜品:廣場豆花似會叫你吃到糖尿,黃糖的甜水底再加上一層砂糖,豆腐偏硬身。吃慣清淡豆花的未必接受到這重口味,但對嗜甜者或就剛好的甜度。



回到小公園,看著一座座騎樓陸續搭起鐵架,殘舊的始終要被翻新。想起瑪格麗特 · 杜拉斯的《情人》「我已經老了.....有一個男人向我走來.....他對我說:『我認識你,永遠記得你。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為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那時你是年輕女人,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自私的想,或許維持這殘破,才是對這曾經繁華過的地方的一個善終。勉強油漆修飾,反係以庸俗來去毀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