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桂北行 - 初嘗禁果黃姚


原本高鐵開通,去那裡都方便,好像這個位於廣西北部山區的小鎮,會被新x期加上極秘隱世字詞的,都變成你有個星期六日,也可一去渡假。


只係去前,首先要搞定來回車票的問題。開搜尋車票的App,搜廣州南至賀州來回,想定的日子,班班餘位數目都係零、零、零。

反而你選明日或後日出發,有幾班還有數十甚至上百空位。很納悶再試找想要日子,但遠一些如廣州至桂林北的,又係每班有上百空位任你選。既然這個國度都係讓領導先走,賣飛都係讓大站先賣又有何出奇。

因此,原本八個朋友一團的,見此逐個縮沙,堅持下去只有三人。最後買到的,係星期六大清早八點半廣州南站開出的。南站外似一片荒蕪,其實由西出口穿過的士站出去,走十分鐘左右會見瓊有條大州村。有間比乜天連鎖高級些少的酒店,三人房間二百一十多,好過住青旅。




第二朝高鐵站一出,就見到如此喀斯特地形 - 一個一個小山峰,好像兒童樂園裡的扑傻瓜機般。人說雲貴高原都係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但這兩天都係見到太陽高高掛,高鐵站對出更係一大個廣場,穿過就見到一架直往黃姚景區的巴士,三十塊。巴士方便但都有個「缺點」,就係直送你到景區大閘口,那時你注定要乖乖奉上一百入場費。「傳統」方法係繞到古鎮外圍,趁守門口的警衛下班後混進去。









黃姚係介乎和平古鎮與鳳凰古城之間 - 和平太悶蛋,鳳凰則太吵雜,黃姚係星期六日都唔見太多人來,一片清幽,而咖啡店酒吧手信鋪等都係會有。


鳳凰吸引遊人一原因在於沈從文的《邊城》黃姚都吸引過歐陽予倩來到暫避但歐陽卻沒有寫過有關此地的作品其在此地搞的報館已不知去向而其暫居的寓所也變為手信鋪


這裡除了豆豉外,還見到有人曬梅子,嗅下去,真有一漸梅子味,不像是擺設。這裡的餐廳酒吧或手信鋪都有梅酒賣,但找不到製梅酒的工廠,總是對梅酒的來源有一絲懷疑。



黃姚有一條河道貫穿,山明水秀是它比和平為之吸引人的地方。有木舟可坐,半小時一轉十塊。船開動時,聽到運轉引擎聲,「好心」的船夫以為引擎嘈到我們,於是開了音響,用《好心分手》仲要係跳老舞的士高版來掩蓋引擎聲。我倆你眼望我眼心諗:「做乜勁?」



古鎮正門前有一古戲台,記起歐陽予倩等戲曲家既然來過這裡也該發展過一定的戲劇事業但白天看這戲台也是空空如也沒表演大概天氣太熱不便演出吧可是晚上再來也是空


戲台旁的錢興像好像志明的一大個文青。有心寫的話,以此地作場景,可寫出一個《志明與春嬌》之前世峰火版故事。至於會唔會又係彭浩翔執導看中共信唔信得過佢




在黃姚觀賞日落日出其實唔難,到西門樓附近找間有五層樓的客棧來住就可以。西門樓其實係古鎮的邊緣,房價本來不貴,三人間百二元左右。最起碼黃昏享受完日落,施施然回房間睡大覺。第二朝睡醒見天剛好亮起,再施施然走上天台,看剛剛昇起的蛋黃,可以這樣悠閒也值了。



黃姚有酒吧,酒吧門口都會掛著泡女偷情來吸引你,但晚上都係靜悄悄,聽不到吵雜的迪士高音樂,看不到如鳳凰麗江等七彩的螢光燈。下流地論,若和平古鎮比喻為處女,鳳凰叫做老江湖,黃姚則係初嘗禁果還要已是很久的少女,卻又未至於經驗豐富的MK妹。男人或會嫌處女甚麼都不懂很麻煩,老江湖又嫌咪即係雞,唯有就係這種腿張開過,卻又未被過度穿插過,你又會覺得係青春活潑有魅力。


第二天回到高鐵站,在月台上看見一條條路軌穿插過山脈,科技先進,世上就沒有永遠隱世的地方。少女始終會成長,接得一個人,始終都會接到二三個人,連連不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