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鵬城行 - 過五關到金威

 


很久沒過那一條河但過來心情有點十五十六


明白三年過去很多人仍心生不忿變了美麗新香港後大家更係有口難言只係腳仍可自由走動還不如用腳表達從此不到那地方在我看來國度還國度政權還政權,還不要針對錯對象。何況在抱怨某政權把這裡搞到咩地步前,還不如再看這國度都被搞了數十年,竟還算健在多麼利害,我們這三年,算甚麼?

 

講明,我還尊重認真不碰那國度的人,你們不值我如此所為,就無視我此文好。我只想講明我的底線還沒那麼高,自問沒傷害別人就可。有人今日轉做金手指二五仔,講甚麼不能亂也亂不起,再翻閱其以前面書之帖言語如何正氣凜然搞得如此尷尬何苦呢早講明自己唔係聖人在這自由快愈來愈缺乏的世道令自己輕鬆地過都係一門學問

 

心理關口過了,接著的關口多係物理上:過落馬洲橋後有一排海關閘機,就係要用黑碼來過。這個黑碼你用微信開又得網頁版開亦得到閘機前的電腦慢慢填資料去攞都得。反正你看那些北上KOL的youtube教學,該比閱我如此碎碎念還易懂。或者此閘機會如同動態清零,似堅定不移但轉眼明日就沒,那我還不如不去多費唇舌解說。

 

過了黑碼閘機,入境大堂的角落仍擺放排大字寫著「警察」的屏風,傳說三年前很多人被帶到屏風後查手機,又有木棍及抽血機等。小弟亦曾被截過一次還好沒遭到任何不當對待全身而退今日再偷望那些屏風似圍著一堆雜物附近已沒截人帶入去的公安但心裡仍有一絲寒意

 

過關後拿出那部鬼機......係前安心出街專用手機插入三年前用開的大陸號碼sim卻左試右試都沒有訊號。到附近的中國聯通門市,櫃檯小妹說若電話號碼持續半年沒交月費就會永久註銷,那只好開一個新,再到隔離的中國工商銀行,排一個小時把原來戶口電話號碼更新。再於手機裡下載支付寶,總算搞定了在這國度有現金卻沒法買飯食的怪問題。

 


接著走到地鐵站拿出塵封多年的深圳通慶幸還用上入閘後查百度地圖地圖建議我到布心站出閘走過去但去到後才發覺似從太安站走過去近些還轉少一個站我想這地圖或太過「人性化」,想帶我走不同路徑看不同風景。



就係趁著通關趕上深港建築雙年展深圳展場落幕前,從來深圳那邊才是重點:唔似香港用地孤寒分散,深圳最大係會用上一座古城,或起碼用上一座舊廠房。今年特別多少男少女,但沒太多會專心看的文青,多的是穿清涼裝的少女,一係拿手機自拍,或著陪她而來的少男拍拍她。







這座前金威啤酒廠房對面正是座大商場獻地策展的地產商肯定唔係食齋難怪今年藝術品連場地看似這麼好打卡你問這會否違反本意我就想問本意其實是甚麼若展覽係探究人與環境的共存打卡這行為豈不正示範出一個人在這空間存在之法就係連打卡都沒興趣的街坊也會據坐展場座位或休息或談天說地 - 場地的人也示範出作為共存的展品

 





































展場展品有具實用的如給流浪貓居在城市的空間、有直率論人與環境相衝禍害之燈箱畫、有玩味想像未來、有大膽假設澳門街區改善之法、要詩意有詩意、要科幻有科幻。只看一個下午會嫌走馬看花,奈何展期一完,留下的或者只有那看似很適合打卡的排氣管。我在想這一個展期可叫幾多人學懂甚麼,就算那群打卡少男少女或無聊閒坐大媽學懂,那又可以改變了多少?我想又會有人窒話那講人與環境相衝的展覽,或應加一筆講一座城市如何退化回一個小漁村啊。


兩年後的深港建築雙年展會有甚麼展品那裡作會場或更應想的是兩年後我還可以過來深圳這邊會場?又或名已改為深圳與深圳南雙年展乎這三年還真顛覆了很多理所當然會對未來產生更多猜疑已唔限於場內看似天馬行空的展品會否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