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五邑行 - 如何江門交流不失霸氣?

 

話要去江門,其實還真夠尷尬。

 

首先我唔係甚麼中出會會員要去交流,我怎好意思把這地方說出口?當我在巴士上苦惱這問題時,司機點票時問了坐在我前面的小哥去那,小哥答去新會,我想你也唔好意思直講出口這個地方吧,怎料司機毫不客氣地:「新會滾蛋!」把那小哥趕了落車,我才知我想多了。對啊,深圳這普通話為主語之城,江門只是地名,唔會想到某個器官。

 

認真論,以前到江門我唔係想到新會崖山那就係開平碉樓,但這兩地都唔算江門市區,真係市中心係叫蓬江區,區內有個三十三墟街,見其未修飾的騎樓及階梯,又係疫情前的心中目標。但即使其在市中心,你從江門汽車總站落車後,都要再找一架從南行的巴士例如四號坐四十五分鐘,這真正如江門古天樂講既江門真係話大唔大話細唔細。
















三十三墟街原本係被遺忘的舊市區,但到來時卻又會見一車車旅行團,一大班唔似會賞析舊建築的大叔大媽潮童男女。疫情時播了一套這裡取景的電視劇叫《狂飆》,所以就帶旺返這片街區。好在就係你餓著肚子過來也不用太煩惱溫飽問題,就算你不喜歡豬腳麵線,都有燒鵝汁腸粉,茶飲店更多不勝數。壞在當然係擠擁人群阻礙你欣賞騎樓,而且周街都係《狂飆》的劇照,最要命係那主角著起公安制服的紙板,很有老大哥望著你之味道。

 














若你真受不了人群,其實大可向江邊走,長堤反而靜悄,而且其騎樓反而更亮麗點。沿江邊走到釣台,似是個淺窄的祠堂,望兩眼繼續走到長提廣場,廣場上有間沒啥人但有較便宜咖啡及有貓的咖啡館,讓你在這大熱天時回回氣。





回到墟街裡還有一間舊書店,原被其放在門前的《叮噹》所吸引,係,就係未改叫「多拉A夢」前的叮噹,雖然只得十九期但只賣十元。走進店裡尋寶,看到一大堆六十年代這國度人會讀的,就係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我想或者該買定多一本,回到美麗新香港應會用得著,最後還是買多本梁斌的《紅旗譜》。

 













京果街那段階梯係人人都爭著留影,但上到去都未到這區最高點,在京果街西邊未段再上就係中山公園,公園上有個中山紀念堂,中午時間沒有開門,這裡更是寂靜,可讓你居高臨下細看街區建築。這比湛江寸金八蚊摩天輪還強,只係從上望落,你就覺那些古騎樓屋頂皆灰暗稱不上精緻。你話畢竟這裡沒當過任何國家的租界,沒受西方思想「荼毒」故都以實用為主。至於遠一些的開平,那些多返點藝術的碉樓,卻又另一回事了。

 









若你還有興趣了解一下江門,或可去坐七號巴士到新寧鐵路北街站舊址。這舊火車站現隱藏於一宿舍區內,內裡就只得相件或票據文件,就係一架車箱模型都沒有。這已沒火車的火車站意義在於就話江門真係唔算細,尤其鐵路在那時代係稀有之物,叫係這地方的榮光。也許就新寧鐵路在二戰中被強拆後,這地就沒落,只為叫得令人尷尬的江門。


認真去論,江門尤其三十三墟街,係偶然走一回散個步也無不可。若人家問你點解要去而想不到怎開口時,你大可以搬那間舊書店,嚷說找愛国教育材料,應該霸氣流到無可遮掩,雖然對方聽到或都只敢報以不失禮貌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