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粵西行 - 中國人在廣州灣

 

一直覺得湛江係滄海遺珠,但搞成咁實係地理問題:高鐵通車前從廣州出發不論火車還是大巴都要六小時,算起來還不如先去汕頭廈門甚至福州;二係她對落就係海南,風頭當然被其搶去。 

  

但海南旅遊興旺卻成劏客熱點,對毒自上路者同是有椰樹也是靠海的湛江似安全點。而且此地舊稱廣州灣作法國租界,聽似有多一點內涵。 

在廣州過了一晚,早上十點左右在廣州南站搭上兩小時多高鐵,到湛江西站已是十二點。站外天空接近無雲,與海南同緯度之炎熱的確唔講得笑,趁快隔離巴士站坐上一架往霞山的K66,但車程最快也要一個小時。

 







選往霞山區係見其係舊法國殖民時的中心區,廣州灣法國公使署天主教堂等標誌建築就在此,但到了那間房價只百多元的商務酒店,這間竟沒啥人入往,放好行李再出門口就明白,外頭係靜悄悄的住宅區,民生用品電器甚至成人用品都有,卻係一間餐廳都沒。最後要往北走找到一間德克士解決溫飽問題,我吃著脆辣腿包餐,納悶這個唔係甚麼美食之都嗎?吃個下午茶也要這樣麻煩?

 




講真法國在廣州的殖民係幾近無感,就係食你會想到燒生蠔海鮮或椰汁大樹菠蘿,卻唔會去諗食法國大餐;霞山區顯眼的法國建築就係天主教堂同法國公使署,但教堂就係石屎外牆且不開放內裡,卻也引到一群少女在打卡,看著這些少女的穿搭會想到她們廿年後的活動就轉到廣場跳舞,都係唔拍太多好。








附近再找得法軍俱樂部舊址,其在公安宿舍區內,屋前就一架架公安車,叫你只可遠觀;東方滙理銀行換上中國工商銀行牌子;法軍指揮部則被圍板包圍,似近年才醒覺有用先翻新;沿海法國風情街似近年產物。就係沒座四樓以上高樓,不要說上海外灘,就係漢口也遠比不上,法國人似無太多心力營建此港口,就係二戰後英國人還堅持要爭回香港,法國卻二話不說交返俾中華民國。

 












法國公使署就係殖民時行政中心,就地改建做博物館,或就旨在實用故內裡沒啥氣派,應就連現在是但一個市委書記辦公室都比唔上。展示圖片為主,最顯眼係那法公使的辦公室、法軍警察制服、和聞一多《七子之歌.廣州灣》詩詞的牌子。












走向海濱長廊再向北,經過紅樹林帶,再見隻廢棄的大郵船,此船似類同蛇口海上世界那艘,看來因管理不善才廢棄一邊。但似短期內它卻不會被拖到南海,因拜《隱秘的角落》所賜,它變成了這城市其中一打卡位。但大家看的都係頹廢美,似看著一個大港口淪落,有點令人感傷。










繼續沿海北走就係個沙灘,相比十多年前的大梅沙這裡人已不算多得恐怖,但沒帶泳褲,兼還會質疑一下水質。再往北就見一般般白色的海警及灰色的軍艦,岸邊還有大大牌子寫著「泄密坐牢,賣密殺頭」,看來退回沙灘拍比堅尼還更安全,雖然整個沙灘都沒見到那個著比堅尼。

 




第二天早起退房,附近搵到一架北上經赤坎的巴士,想著到水井頭食那海鮮麵。車進赤坎區就落車,先來見到一個古玩城的牌坊,原想著吃早餐的自己想快快走過,但望左右的橫街,卻又想不如進去略望一眼,怎料一望,差點早餐也忘記食。
















講真地攤擺出來的不太引起我的購買慾,吸引我的大概係這熱鬧卻從容不迫之氣氛,或藏於攤檔後的建築。同係被遺忘之地,赤坎可看的似豐富得多,大概相對行政區的霞山,這卻係人口曾高達十萬,且由被劃為租界前就開始發展起來的商業區。

 













赤坎認真行還似會花足一整天,但如廣州灣商會大樓閉著門只能遠觀,諷刺係其斜對面有一廣州灣歷史民俗館,內裡器物多得目不暇給,但空間不大以致擁擠雜亂,好像這些要放到大點的商會大樓才夠位。





























民主路係一條劃界,商會大樓後係更舊的舊區,階梯叫係舊碼頭,對上屋宅已係純粹住房,係更靜悄悄,階梯下攤檔逛完水井頭吃畢了早餐可以再上樓梯沿大通街散步。嫌熱的話還有間非遺博物館給你涼冷氣。

 



























 

大通街南邊盡頭係南華大酒店,掛了個更大的廉價連鎖酒店招牌,我想下回可住在這裡,再慢慢考究整個赤坎城區。於東邊的南華市場繞了個圈,再往西走過步行街,就到寸金橋。

 









寸金橋公園裡有座摩天輪,八塊錢可坐一圈,摩天輪用鐵皮做,內不單沒有冷氣就連風扇也沒有,窗戶也開啟不了多少,看到的赤坎城區似都被四五層的樓房掩蓋,我自嘲竟食飽沒事幹走進一個炎熱的囚牢,還望不要再來個突然壞機把我困足幾個小時,幸好轉一圈就只五分鐘,一寸光陰一寸金嘛,八塊錢叫你坐成日你休想。

 







最後的涼冷氣地方係湛江博物館這蘇維埃式龐然大物,這座五十年代建築似係法國人離開後取而代之新標誌。我想起一套法國玩膠電影《中國人在巴黎》(Les Chinois à Paris) ,內容講中国紅衛兵突西進佔領巴黎再大肆文化改造。湛江歷史似係這套戲現實版,電影係紅衛兵們變得好色好貨後自願敗走,法國人凱旋門等仍在;湛江卻係法國人早走光,連法國大餐都沒留低,中國人據盡市面,法國建築留存卻像躲盡在後面。若湛江調轉作巴黎,那大概係悲劇,正因這裡是湛江,係聞一多振呼「母親!我要回來,母親!」的廣州灣,變成這樣,卻又像剛剛好。

 

當然你或窒話聞一多唔係湛江人啊,或者真湛江人老早就怨恨被他強認錯老母,卻只敢藏於心底不識聲張,因講出就如在海邊拍錯照片一樣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