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粵北行 - 歐家梯田

 

趁有空閒以及毒自上路,不妨重現返年輕時的體驗,文雅修飾叫窮遊,率直點講就係把那有錢你老母掛上嘴邊的旅行。若依此中指,你揀得就只有把香港變得美麗的美麗祖国,因為現在你是但搜周邊國家的一張來回機票,或香港某間酒店staycation三日兩夜,都可讓你在廣東省玩上一星期。你話你還可以玩麥理浩鳳凰徑全走營之類,但這星期雨量較多,試想你在帳篷裡要頂著外頭的雨點和蚊子,你實懷疑為何要咁攞苦來辛。



 

就係北望有更多的山,就連可選的如粵北連南,趁早到羅湖搭上一班直到廣州的和諧號,廣州火車站隔離就係廣東省汽車站,搵去連南的大巴,要注意的是網上唔知甚麼門路的資料顯示有數班車,但去到卻見只派一班兩點三。再要注意係車站內有一排售票機但只收大陸身份證,所謂的微信掃碼免排隊係你落單後會彈你票。更要注意係你死死氣到只開一行的售票處排隊,卻要面對一個個稱自己老豆快掛樹病房響K歌律敦治生仔等理由而打起尖的老鄉。







三小時多後到達這全名為連南瑤族自治縣的地方,這城鎮因鄰近的歐家梯田或南崗千年瑤寨而發展得頗有規模:連鎖酒店商場珍珠奶茶店等一應俱全。但其不同賀州從江等出高鐵站就有架直到景點的巴士,這城竟係預設你自己會識去,因此客運站旁的旅遊中心係關門大吉,問連鎖酒店櫃台小伙子怎到歐家梯田,佢只給了一個「好似係」般的答案:就係到順德文化廣場前的團結大道中,搭上架往連山的巴士,再於太保鎮落車。我在想這小子老實得太過,還是看我一副孤鳩寒的模樣就唔會肯花錢去包車故費時推薦,雖然最後佢的資訊還是很有用。

 
























第二朝搭上大巴,七塊錢半小時,落車位置在太保鎮村口,其實應叫司機再走前一公里到太保鎮中心學校,對面係直上歐家梯田的村路,路約長五公里,百X地圖說步行要行兩小時,但我只走半小時就已見行了一大半,畢竟這條鋪平好又沒怎大起大落的車路點駛行兩個鐘?大概X度背負些扶貧使命,著我要幫襯一下當地人,只係若你連一架摩托都沒有走過來招呼我的話,我又幫得你幾多呢?


到景區入口,見成人門票有正價九十和優惠價六十八之分,問售票處阿姐怎用到優惠價,她說要住到內裡民宿才用到,但她最後仍只收我六十八,大概見難得我一個遊客收得一個就一個,畢竟今日平日,且這時節唔係正值秋收滿山黃金一層層,或春耕時每級注水到反光。

 























阿姐也說這時來看梯田也夠尷尬,若沒太多時間或可先看犁頭坪梯田,那邊還有一大半梯田剛注滿水,可看性夠高。依其指引進村再往右邊走,的確有一大片注滿水的梯田,只係正值陰天,既沒陽光照到反射,也沒霧氣造成仙景,總括就係一段段由雜草交織的泥水,你或說這就是沒修飾的田野景色啊,我回若真要看沒所謂美圖秀秀過的景貌,那進景區時行的那段大路早就看夠飽了,怎麼要再付六十八大元進來呢?

 

















售票處阿姐說上磅岭梯田現沒甚麼看頭,只係下午時份農民下田就會看到「春耕表演」,過去時大概來早,農民都係人,唔可能午飯都未食飽就只為「表演」給我一個人看。但景色未至於令人失望,梯田仍呈現一級級綠油油。但似乎為了增加可觀性,於是在這片梯田上搞起藝術節,但每件藝術品都沒牌子介紹,你更唔好旨望會有個農民大叔大媽出來同你講解,其實就係畫蛇添足。



























 

但人為野並非盡差,就係有條由高望低盡覽梯田的步道,若六十八元係用在這類實還可接受,其實讓我看著這片廣闊寧靜的田地已夠享受,講真唔須太多額外,例如藝術品,或係有人特意下田春耕,但看來卻似係個農緩。


下次再來還是看另一邊那聽說唔收錢的黑山梯田,剛才下車時想到那往連山的巴士其實終點到賀州高鐵站,那下次可大清早就由廣州南站搭上到賀州的高鐵爭取點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