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寶島行 - 再追日治台南

 

一直想把日治台南建築之旅以一篇過寫成,就似以前寫漳州古城般。

 

但做來其實唔可行:台南市區還真算大,起碼比漳州舊城區大,且各建築分散,你徒步的話且只得一日時間,以台南車站為界,東西兩邊係魚與熊掌難以同日兼遊,就算你行得如何的快,但你如只在林百貨或台南州廳前打個卡而過其門不入,那去來又有何意思。

 









雖然自己只比走馬看花好不了多少,自己又唔係讀建築系,台灣日據歷史只懂點皮毛,只覺日治古典建築是這城的底蘊,坦白講就係好打卡able。而且從嘉義來到台南時已是下午一時,餓著肚子的我們趕去食無名米糕,故遠望下台南測侯所,經過吳園藝文中心也是略賞其巴洛克那部分,沒有閒情逸緻進去木屋裡茶館。























 

食過米糕,經過是日閉館的台南美術館,到上次到過的孔廟但擦身而過的商圈,商圈靜悄悄,開著鋪不多。再到空空如也的愛國婦人館,見女人覺無聊得很,唯有帶她到林百貨滿足一下購買慾。想起附近也有一個西市場,但去到所見原來只賣布匹,還是走出去逛逛小店巷子。
















翌日覺未到過東邊,於是越過火車站向東進發,到國立成功大學,大學最顯眼係榕園的大榕樹,隔離的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如何威風也像比了下去,其實改成校舍的營舍本身不太會開放於外人,其迴廊時不時突出了部冷氣機,似乎要打卡還是到榕樹下就好。

 







經小東門離開,走到成功大學博物館,博物館還真係時有展覽,只係今日沒有。繼續向南就係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都係關閉而且女校,唔係隔離有個女伴就有被當痴漢的風險。










於是轉回往東,到舊台南的權力中心:一係臺南廳長官邸,沒搞錯台南未改為州前,行政首長就叫廳長。或者被當作縣鎮,故只係一層過的和式平房,遠睇似會被忽略的民居。來到時正值其休館,但包圍著其也是靜悄的藝術區,就係兩三件藝術品,和唔理會外人的藝術家。

  




















台南被改為州後,大概有些都會面貌,臺南知事官邸因而具氣派一點,由於接待過還當皇太子的裕仁,故較大篇幅講接待情況,把整個宴廳復刻出來。話雖格局似過分狹小,現在是但一間酒樓都比它大,但你提醒這小城官邸膽敢搞到猶如宮廷,那才是公然以下犯上之死罪。

 

再次遊走台南前曾考慮過買本魚夫著之《臺南巷子內》,一手拿著書再一手拿著相機地去走篇,但正因要留下一手拖著旁邊的女人,就只好拍下相片再意描每到過之處,落筆時始終都覺實寫得馬虎,卻又不能不下筆。

 

但我又唔想怪她,雖然也再沒機會怪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