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西樵行 - 南海大地藝術節

 

話說抵受不了大灣區的誘惑用回微信後,在朋友圈中發現了南海大地藝術節。先吸引我的是搭去平沙島的輪渡 - 那次到檳城都沒搭著人車並排的渡輪,還以為此東西該已絕種。


 









南海唔係指陳小春講既你搞佢就搞你加勒比海o個個,這是佛山豁下的一個區,而區內有個西樵鎮,這鎮就是南海大地藝術節駐地。若你地理盲會問那實在那,其實這在佛山西南角落,即使廣州佛山現在相通地鐵,但你最近只能搭到南莊,出地鐵站還要轉乘兩程巴士,例如佛251 / 226 / 樵15 / 225路這些,搭到永安站,再走到登山大路站搭樵12路,搭到太平社區站,再穿過村莊到河岸邊,見到碼頭及可上汽車的渡輪,等著下班船就得。












渡船沒座位大家都爭依著船邊看江景西江係條唔算遼闊的河沒太多氣派,只十分鐘就過江下船。島係個縱五橫兩公里的島嶼,似找架單車橫島才恰當,但島上唔見有共享單車,那些四人單車又太大部唔靈活。

 


























































































































 

場館多在島北半,服務站也在北邊,內裡職員有幾個但似當你透明。島上只少部分展覽展品如智慧樹水天一色人人皆贏家等開放讓你看,大多有些閉鎖在屋內如種植夢之屋要打貼在牆上的電話把職員叫來開門費時麻煩別人重點係唔想買票就通通略過,走到海邊的餐廳就繞了這島近一圈。平沙島都是平路唔難走,只係沒有藝術節點綴你又嫌這島太大。




















































回程落船轉往北走過船閘就到太平墟,墟展品擺得無咁孤寒,滿街都係字神的遊戲,只係沒啥人氣。墟服務站只有個小姐姐,聽到我那亂七八糟的煲冬瓜還肯轉用廣東話:原來可散買每個景點十元而唔駛買百多元之通票,看到太平市場上望落很唔錯的時間的燈塔,小姐姐卻抱歉說負責開門的阿姨收工了,唔緊要當有個再來的藉口。

 









































買了本觀覽手冊細閱其展場展品,見凰崗村的大約有點吸引。第二朝由佛山祖廟,又花了兩個小時,回到西樵搭上532號,在中旅銀灣花園站下車。你問我為何不在西樵過夜,我答西樵夜晚似看起來很無聊,祖廟附近起碼有大商場和嶺南天地,雖然對無購物慾的我,趁店鋪未開門望一個朝早就夠。







凰崗村距離中旅銀灣花園還要行一公里車路大概沒啥人會像我這麼會走路服務站的小姐姐都質唔打的既我怎樣來到。整座村展場要收廿塊,大概就用來叫小姐姐開村門口大閘、再冒著被蚊釘蟲咬去幫你開著如大約的煙霧、或彼得貓卜卜齋裡燈光。






































其實凰崗村還可以留很久:躺著看卜卜齋內裡係悠閒到想睡,外頭聚焦被綠葉包圍的村屋和屋頂上豹貓和他的朋友們。只係在外要忍受源源不絕飛撲而來的蚊子,你忍到你也要顧慮守候著你的小姐姐啊。

 

結果看了一個半小時就離開西樵還有西樵山,待下回再來,反正這個藝術節打著永不落幕的旗幟。未有時間赴瀨戶內海還可看這個頂替,反正聽聞香港現有直通巴直到西樵,可來個三日兩夜藝術遊......噢,看來大灣區誘惑到我已忘記初衷,唔好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