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粵北行 - 老江湖千年瑤寨

 

歐家梯田只係額外加插連南最吸引我的係南崗千年瑤寨:看網上圖都係居高臨下的前古屋後喀斯特小山丘似比賀州更可觀




原本見馬蜂窩網站說有條旅遊專線直到景點但正如我所講這城係唔在乎你會否去到故此回客運站你係搵唔到那條專線,亦少見一架的士,我在街上遊上研究怎用乜乜出行叫車等試叫一架車上去時,不知不覺走到三江橋前的廣場,見到那邊有架寫上油嶺瑤寨的小巴,即場閱一下馬蜂窩然後想反正都係寨還不如看個更純樸就在我預備上車時再來一架小巴這架牌子寫著南崗

 

上車問售票員大姐這車的確到瑤寨那邊她著我付她六十就讓我在南崗村落車後再另找駁車接我上去我看看地圖說我自己走上去也可以呢她翻白眼道:「要走兩小時呢。」然後只收我八塊。

 




















由南崗村走到瑤寨的山路長七公里而且百X地圖把道路顯示得斷斷續續想叫你不要諗行上去諗得這麼易諷刺係現場道路不但鋪平好而且還附一條彩帶牽引你上去


去到大門口旁邊售票處內沒人在有位大哥前來搭訕問要住宿嗎我打趣說我票都未買到進去都沒門呢後來那大叔把售票員找來那售票員主動開張票價一百一十八的給我,「今晚晚上還有歌舞嗎?」我問,她說沒有,「那你給我八十那不包歌舞的好了。」我感吹漲地回。

 

接著那位大哥帶我到佢的民宿,我見窗戶向東,就係無遮擋一連串喀斯特小山丘一晚百六左右兼且他可安排拼車,讓我駛八十就直接回到廣州,不假思索就殺了。後來我才發現,理論上瑤寨所有民宿窗戶都係面向東方而且你由遊覽主道步上最高至盤古神廟,你就發現那邊窗戶向外才有遠山丘前古屋的景緻話雖第二朝望出窗外厚雲沒見太陽昇起那住那裡都似沒所謂









 

原本期待的景色係登上主幹道望到後半遠山而前半古屋古道但現實係古道兩旁多掛起一個二個霓虹燈箱打著住宿或瑤服出意鏡頭如何就也避不了也就把這寨僅有古意一掃而空。以前曾評過黃姚似係初嘗禁果的少女,南崗千年瑤寨看來就係花技招展的老江湖化妝化得太濃好處係你要吃甚麼只要係中式由農家菜家常菜到串燒係應有盡有對了離開時好客的大哥給了我一大包似係茶果的餅但外層一大漸油吃了一個已再吃不下第二個早知不要全收費時浪費食物。




而且相對如肇興侗寨 - 商業化得來好歹還保存一本原居民南崗瑤寨似把原居民都請到山下的南崗村在這裡穿起瑤服的唔係貪好玩的遊客那就係民宿的老闆娘就係搵唔到一角色係住在這裡而下田務農






































 

瑤寨景點都盡在主幹道以及其北邊即係主幹道向上右邊而且你唔可以由得金石位置直接過洪秀全傳教屋要走上到盤古神廟再由北邊路繞落去其實瑤窠賣點都係山丘和古屋故傳教屋瑤佬議事廳還是展覽館,都顯得只聊勝於冇 - 因為說是千年,點都要有點歷史。
















 

兩點上車前我在瑤寨裡閒逛像中環碼頭聽周杰倫演唱會的人們試聽舞台傳出之聲但聽到只係一堆擴音器的吵鬧。舞台附近有條往下的山路,地圖沒標示清楚到底往那,下了一段還是回頭,回到商業氣息濃厚的寨裡。我翻閱回馬蜂窩網裡大概數年前瑤寨未被發掘前純樸的相片頓然有種被騙之感。但另想這又係無奈:無多那個旅客願嘗試沒冷氣的古屋,或晚餐只嘗道地農家菜,若這裡堅持純樸就肯定脫不了貧。正如張柏芝豈會純情少女到四十、鍾欣潼又廿年來都係很傻很天真?更不要忘記這裡叫得上成千年。


但終於我沒看過黃姚會掛上那個大煞風景的霓虹燈箱,雖然多年後現在難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