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中山行 - 岐江至孫文路



我係講過中山係無聊的,所以你可以窒我比無聊更無聊。  

   





























事緣參加了個交流團,抵達酒店距離食飯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反正都係無聊,還不如出外走走。預算走到岐江看看摩天輪再返過去就好,結果誤打誤撞走進了岐江公園,這公園巨大顯眼的藝術品較多,接著出園踏上一條橫距石岐河的天橋。藝術品、摩天輪、妹子,不知不覺拍下了十多張。  

   

但叫我給這城市多次機會的關鍵原因,係深中大橋的通車,就算你搭唔上福田的免費巴,要到前海灣地鐵站搭十八蚊的巴士,總車費也比以前大降數十元,找個夜晚收工再試一次也無坊。  





在中山博覽中心轉搭巴士到岐江橋西邊,此時已夜晚九半,摩天輪還未關燈,趕快拍下兩張。那件《大灣區之春》的象牙雕塑,就係把中山雕作摩天輪,可見這個輪係重中之重。雖然我一直質疑佢收成五十幾能有的上座率,須知香港維多利亞港旁風火輪只收廿雞。  

















所以這摩天輪下會搞些夜繽紛,就係周圍熄燈落閘,這裡仍然在開檔賣鐵板牛排一口小籠包串燒等都係嗰D夜市嘢。燈光其實延伸到孫文西路,但這邊舖早落閘,街頭還帶有一陣酸味。  

  

還是回江東的酒店休息,唔知係這間連鎖還是中山酒店都可以兩點退房,故醒後把背包放在酒店裡,拿著相機過橋行到夠為止。 

  





















相對逛過的舊城,孫文路算係夠靚仔和氣派,相對其他多係只限兩層的騎樓,永安公司和思豪大酒店顯得高聳。延至百貨大樓,似有種舊時大都會的氣派,當然與上海外灘還是漢口係無法相比,只係夠比上斗門或是江門老街,要找個同等相對,大概就係汕頭小公園。 

  






























香山商會裡的博物館講中山的工商業歷史,三樓講上海的四大百貨公司,創辦者都係中山人,可解釋孫文西路其實就係模擬南京路。只係中山始終只係持有國父之名,又沒港口或外國租界,根本就欠作大都會的條件。 












商會旁有條路走上中山公園,公園有座烟墩山塔及中山紀念亭,但山勢唔算高,且樹多且茂盛,未見有高位遙望市街。

 




回到孫文西路再向東走,見到整修中的百貨大樓和中山廣場。近年国人旅行興起citywalk,因而各處古街也大肆執修。但驟眼所見,這座百貨大樓已沒有如永安公司的舊時味道,接著其內裡會迎來甚麼東西,不知道。 

 



















到宋慶齡命名的中山紀念圖書館牌匾,踏上去並沒有所謂圖書館,反而係一座西山寺,連隔離的中山縣殉國烈士紀念碑。這裡有部分位置可居高臨下望市景,只係唔多。雖同為山頭,可看性比中山公園反為豐富點。 

 








































落回孫文路到中山市博物館,這博物館把之前的收音機博物館等整合,再另加座華僑博物館。驟眼睇展品展覽等可算豐富,也算較有系統地羅列中山歷史。講真足夠時間還可看一個下午,只係平日這館的人潮眾多,可能係這條街難得一嘆冷氣之地。 

 














對面的中山紀念堂在整修,聽說隔離的天主教堂也同樣。還是趁中午調頭回酒店退房,食過午飯就去中山站,搭架往南的城軌到另一處。 

 

唔計過夜瞓覺岐江公園閒逛,中山我停留的時間和上次相差不大。你問我會否再來,其實更多更漂亮的老街例如斗門老街,我也沒去過第二次。雖然原因係它只有外在沒有內涵,中山現在有多些博物館,似叫有多一些內涵。 

 

或者再來的最大理由係我貪小便宜,假設還繼續有福田到來的免費穿梭巴。 當然,無聊似唔再係一個抗拒到來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