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3日 星期二

珠西行 - 加林山上

 

加林山係珠海灣仔一高二百五十米的小山,但這高度已足夠你居高臨下遙望馬交。縱使有點名氣,但相關其資料不多,小紅書有些零散的攻略。再看Trialwatch的地圖,都見到有山徑的存在。還是親身去一躺看究竟,始終實踐係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 

 


拱北口岸附近有巴士前往,若你身處在珠海站,百X地圖或會點你走前一點,到個叫桂花南路口的站,總之搭上K10或G80,到灣仔中學下。 

 




或者山多人前往,上山入口已搞得較明顯:位高處的灣仔中學前掛上「嚴防森林火災,守護綠水青山」的橫幅,提你它低下就係上山的加林路。加林路上有間維修店,店旁設了森林防火檢查站,卻唔見有人看守。

 





站旁的樓梯就係進山的入口,階梯似原係附近民居階梯,接著一條佈滿雜草的巷子,需要突破一下猶豫,才能看到這個較似樣的出入口:有閉路電視,行過會播出入山的溫馨提示,我想這裝置係廿四小時運行,那淩晨上山你如何靜悄悄卻總會嘈到隔離左右。







上山初段係鋪好並看似無盡的階梯路,上了五百米左右會見到一個分叉口,好奇選右邊沒舖水泥的路,再走前一百米會搵到條暗路,走進就會遙望到向東的灣仔至拱北。眼力好些也已可望到港珠澳大橋,但始終未望到馬交。 

 












繼續行上會見到灣仔中學的儲水箱,聽返小紅書講繞回到水箱的「傳統」路徑,開始遙望到山峰連帶山腰的徐誠斋墓。繼續前進到達墳墓,墓前平台已可望到澳門半島市區,但仍未見到旅遊塔對落部分。有想過爬上墓碑上,但似乎太侮辱先人會招至意外,再細找原來介紹墳墓的兩塊碑石後已有暗路給你。 

 














直上同時看回Trailwatch,看著地圖上的防空洞和觀景台標記,對準通往那裡的暗路走進去,見到一支閉路電視燈柱,這裡就係遙望馬交連帶十字門橫琴的高位。但空間狹小,若只有我一人還好,遇著煙花時節那就要和他人爭位。

 

原本想拍夜景,再從另一邊落至灣仔海鮮街的路離開,但初到貴境總覺得要審慎點,回原路方向,並選一條向北左邊的路徑落山,途中碰到個架起腳架用佳能四百焦距拍大橋的阿叔,往下路段較鬆散,阿叔叮囑呈S形步行中的我。

 










直落到望到灣仔中學儲水箱,原來這邊路可繞過徐誠崙墓,接著當然就回到分叉口,再回到加林路。


我想若今年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會再舉辦,這裡似係最佳觀嘗地,到時看完煙花,再落到海鮮街食宵夜,想起也覺不錯,話雖像我這樣想的該不只我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