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湘西行 - 鳯凰的日與夜


老實說,硬臥不算是完美的交通工具,它只比硬座或長途大巴舒適點,比軟臥或飛機化算點,節省一晚酒店錢加車費甚麼甚麼等。缺點卻也相等的多:隔離左右的鼻寒聲,嬰兒哭聲,停車時照個正著的月台大光燈等,都令你徹夜難眠。還有我坐著的那班K車,是沒冷氣的,幸好這時是秋天。

對香港人來說,大概是男人,才能忍受這些,故睡硬臥該又是一種男人的浪漫。


女讀者不同意的,即管去買張飛試試坐一晚。對,我忘了說,其實臥舖的床單披鋪等,車程完後,乘務員只會把它們摺好留待下一程再用,而不是直情拿去洗或換上另一套。


總之,就是睡不足六小時的情況下,出了吉首車站,穿過廣場上一堆拉客的阿嬸,左邊路上排著一架架寫著往鳯凰的中巴,很多人上車,接連坐滿了四五架,看來不像是黑車,跟著上。在車裡半睡半醒,迷糊地看著車駛上了高速公路,一小時多後就到。


下車時,是在山上的一個平台,看看地圖,直下山走進市區約三公里路程,或就是被拉客仔劏十數元,沒有其他辦法嗎?再望望,平台還停了一架巴士,全程,包括去南華門,一塊錢。



在南華門站,前就是過沱江的行車橋,後就是木造的牌門,右手邊上斜路,就進入古城範圍。




十一月正是黃金周後一個月,旅遊淡季,沿沱江兩岸,看看那邊望過去風光好的,再望望旁邊的旅館如何,問問價就成。例如我們找到的這間,不用電腦而房裡有Wifi,每晚一四八。名字好像叫萬寶塔,反正不太想特別推薦,要挑剔的是始終不太喜歡房內附的蹲厠,以及它的電視像廢了武功,看不到任何頻道包括仆你個街的那個,只是我們太累才懶得再挑。始終,有點腳骨力的話,可慢慢挑挑至最好的為止。


  
虹橋裡都盡是那些手工藝品店,如此地理位置,想想都知會大劏特劏的,看看就可。該注意的是,出橋大路附近有間廣深鐵路集團的代售點(記住不是旅行社),想好數天後那天回家時,在這裡買定票就可。


大路上有很多食店,多是賣野味,甚麼果子狸白兔等等,自己不忍心吃這麼可愛的動物,也不想帶了甚麼病毒回去令全港人把我當仇人,最感興趣是叫化雞,卻覺得午餐吃這個也免太早,晚飯的時候卻把它忘了。最後是走回巷子裡,找了間麵店吃牛肉麵,牛肉沒多少塊,但湯頭不錯的渴。

走多兩步,肚子突然發出訊號,昨日積壓到今天的快要排山倒海地出來,還未回到客棧提岸也快要崩塌。古城裡就是沒數間正式厠所,故旅館們都兼營公厠並每次一元。亂找了間客棧衝了進去,但叫著也沒人出來招呼,看了個斷電沒燈光的厠所,總之兩個洞口叫對準,甚麼也排光排清。摸黑地走了出來,客棧仍看不見個人,難道真的是空置的嗎?若有冒險精神的,或許真的能白住一天。


古城裡有兩間如此的寺廟,進去就有個姐姐作講解,其實只是一輪嘴講了約兩分鐘,上香,就被帶到個大師面前,戲肉來了,就是叫捐至少一九九以求為全家祈福。「我全家都好幸福喎!」就趁他還未出聲借電話時,起身走人,沒時間再作爛戲。




再走了幾回,因為我們都是孤寒鬼,沒去買那百多元的門票,結果甚麼沈從文故宮等沒看過。唯有走出古城,其旁邊是個普通到不行的城鎮,叫有點時尚些的時裝鋪和餐廳等。亂找了間來坐,發現大陸很流行如此的:一間間包廂的,裡面有部電腦,要叫服務員像在沙爹王按鐘仔,設最低消費。就叫了一盤炒三絲搭「四人份」的藍山咖啡吃著渴,夠怪,更怪的是所謂的四人飲的,兩個一下子就渴光了。


夜晚走到去虹橋附近,架了很多排檔,隨意找了一間,叫了盤燒烤搭炒麵炒飯等來吃,燒烤沒甚麼,亨利嫌炒飯是涷,最後埋單八十多塊。「WTF!」面前的朋友氣得快要把枱翻了,原因是付港幣每人五十多塊卻要吃垃圾,其實小弟心想:「出得來玩唔好計較咁多啦。」


最後在沱江兩岸走著拍夜景,順便想找間稍為安靜的酒吧坐坐,奈何看過的都播著分貝高達八十的Disco音樂,夜晚的鳯凰,像的是超大版的老蘭,還未閱過沈從文的邊城,但現在此情此景,叫人想到是它似是喜愛夜蒲的前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