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湘西行 - 上山捱涷去


來張家界,目的地不是森林公園,那就是天門山當然,通常也是兩者打孖上。但先要搞清楚,森林公園和天門山是完全兩個地方,後者在市區已有吊車直上山頂,一日內已玩通玩透。前者卻遠離市區,只玩一天的你是嫌錢腥,起碼玩兩天以上。其實你能耐的話,一張門票玩足一個月也可以,理由容後再談。

在八戒青年旅舍,有賣森林公園的地圖,兩塊錢,只是圖邊有句資料不準確:其說出旅舍看到麥當勞左轉行前就見客運站,但我們照著走去到才發現那車站已廢,變了街市。沒好氣唯有見架有寫著站點"汽車站"的公車,不久坐到終點,發覺有點不對勁。

「這不是機場嗎?」追問說好的汽車站在那,原來我們坐過了站,但反正那司機幫我們追上另班開回向汽車站的車,還不用再付車資,還是不要介懷他的冒失再加行車時食煙傾電話了。總之,我們回到了中心汽車站,即是火車站旁邊那個,經站的出口潛進去,上了架灰色,寫著市區-森林公園的車,車費行車到一半時會有人問你拿。


下車時,行前就見到售票處,又是老規矩,拿出公大學生證想檢便宜,售票員又是再拿了身份證看看後又拋句「研究生不成」。唯有老老實實付個二百四十八出來,證背面寫著有效期三天,即是你在三天內任意進出(但應該沒人這樣幹的,四十五分鐘車程你當是遊車河好玩嚒?)而離開時也不會另驗票,但你能呆的,給你呆足一個月也行。

入閘時要留下字模,應是防止有人用飛鴿把票送出去循環再用吧,畢竟,二百四十八,高昂得如此也叫人沒想過也想得出一大堆技倆來了。






進去第一個景點叫金鞭溪,全程走足要據說是三個小時,有錢的話大可走完它,路尾時是百龍天梯,搭上去五十多塊,對我們這等窮鬼是你搭埋我個份。於是我們只走一半,到千里相會裡另用上個多小時,幾千級樓梯,就到袁家界。




雖然正因我們真的很窮,但有錢沒錢也好,有點力氣不妨試試窮遊的方式,很多時也是苦後甘甜,力盡辛酸後,才會感受到眼前風景的美妙。

走出袁家界,會有個環保接駁車站,免費坐 (原本見售票處寫著甚麼六十五塊車費,但最後確定不用理會它。)環保車五時半最後開車。青年旅舍講解森林公園的姐姐曾告知,若兩時半前走不出袁家界的話,那就別去楊家界,否則是回不到 的旅舍,我們聽從所以直接坐車到旅舍算。後來知道其實不聽勸告也未必弄至露宿山邊,楊家界據聞也有客棧的。




到了丁香溶村,找到八戒青年旅舍的分部,一百零八塊兩人房,送多個獨立厠所給你。

到這山裡,預了要被大刮一筆,其實也不算很利害:餐廳宮保雞丁六十八塊一碟,士多杯麵十塊一個而已,這樣也嫌貴的話,買定多點乾糧才上山吧。

山裡很冷冷得呆在睡房裡動也不動才是好主意電視只有中國教育台看到播著吳奇隆演的甚麼戰地情侶戲怪雞到與亞視直播「仆街style」不相佰仲 (你細個會看過ETV播雷霆救兵嗎?)乾脆轉頭就睡到大天光。

八時起來,Check out,其實旅舍如山下那個一樣,有行李寄存服務,但我們愚蠢地沒用到,為何是蠢事?往後就知。



在丁香溶村,找到條沒鋪好水泥的行車路,行上去,行個兩小時,遙望到百龍天梯時,也就即是「空中田園」和「神兵聚會」在附近,但到此時,車路已斷了,要下到這兩個景點,只好沿著石版,經過一個荒廢了似的村落一直下,到未,就看到如此景觀。




到「神兵聚會」時,即再沒有路通下去,地圖上那繞回大觀台回大路的分明是誤導,我們沒好氣地背著行李,經原路走回到丁香溶村。

早知道把行李放在旅舍就沒那麼辛苦了,雖然山上冷,沉重的背包正令我們身上散發出熱量。






回大路路口搭環保車正因坐到終點要花五十二元坐索道下山孤寒鬼的我們於是在賀龍公園下車經天子閣下梯時間到又是下了兩個小時不知多少級樓梯到十里畫廊。兩種方法,一是坐觀光小火車,三十塊一程,看上來像歡樂天地裡的呃細路玩意,其實如果弄到像蒸氣小火車的樣子才會叫我有點興趣,但這樣子,當然免了,其實沿軌道旁走過去也只需用半個小時。


到環保車站,坐車到武陵源,反正要玩也玩到夠了,出閘,門外看到一架公交車,車路線寫著「汽車站」,即上。車行了不久,望向車外就看到個破落點的客運站,心想有點不對勁,即問賣票的阿姐「這就是汽車站嗎?」,聽到了「對」後就搶著下車,忘記了武陵源與張家界市區之間還遠得很,一塊錢就坐回到市裡真的妙想天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