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緬甸行 - 慢活鐵路行



瑞娘 (Shwenyaung) 至塔之 (Thazi) 的一百四十五公里鐵路,時速只有二十公里,還有幾個站停達十五分鐘,可能跑次百公里馬拉松會比它更快到終點。


這鐵路正如香港的電車,山區的居民依然靠它上山下山。旅行者而言,識搭的就不會在意它能否快點駛到終點,而係躺在那破爛的梳化椅上,慢慢看著窗外的風光。

在娘水鎮正門等待有沒Tak Tak或摩托駛過,終於迎來架摩托,開價三千五,直到瑞娘火車站,車程約四十分鐘。





大概這國家近幾年才開放於世界,緬甸人對旅客好奇又熱情,卻熱情到係自把自為:一到火車站,摩托車司機已搶著和票務員講我要去Kalaw,儘管我搶著改口說我要去塔之,票務員似聽不入耳,收了錢和護照,開了一張只往Kalaw的票。接著就拉了我上火車,此車開八點鐘,其實我想搭九點四十分那班,預點時間看看火車站周圍。





有人話坐一等車廂會少接觸到當地人,但目測有錢買一等票的當地人也很多。還有些放學的頑童買二等坐票,卻偷坐一等坐,和查票員玩捉迷藏,很有趣。





整條鐵路的風光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高山上的田原農舍。





二係每個車站的景緻,幾個大站根本就係一個大市場,車到時攤販會靠近車窗叫賣,乘客也會下車在車站裡買。









Aung Ban站,趁停車時間走到車頭前拍一下火車頭。






Ka law站,同車的兩個鬼佬遊客在此下車,其實這裡會否係避暑地點?可惜沒空下車走出去考察。






Myindaik站,車駛到這裡嗚響,肚子也鳴響,車站有賣飯盒,但我選擇走到茶檔,買三件炸物,一杯奶茶上車慢慢食。


緬甸茶檔必備一隻貓咪,來茶檔飲茶還抵玩過去甚麼貓cafe。


車再開,票務員來查票,查到我那張,票務員即瞪大眼睛問:「Where are you go?」

Thazi喎」

票務員再三確認我真係去塔之時,立即擺出個成龍抓頭的模樣:「Oh my god!」

我隨即拿出銀包想拿錢補飛,票務員一臉無奈地叫止了我:「No no no,not need at now.」

看來我麻煩了別人了。

緬甸鐵路的實名制其實只係針對外國人,凡外國人買票都要在車站紀錄在案,大概這是繼承軍政府時期,對外國人不信任的作風。

票務員最後叫我到Thazi站時跟著他,便無奈地走,全車人看到都笑了,對面偷坐頭等的頑童們笑得最大聲我也攤開手版一同苦笑。





Myindaik站後,車開始下山,第三風光就係下山時的山區景像:或許這幾時下雨,遠處高山一大陣霧煙,像仙境一樣。不知藍天會係甚麼景像。


山區的全國民主聯盟黨部,看來這個黨和強國共產黨一樣,玩到無處不在。







Lebyin站,到塔之前最後一站。


下山前駛過的鐵橋,短短的一條,聊勝於無。

過了鐵橋後,太陽下山,外面的景觀也平庸。話時話列車行駛時很搖晃,卻搖得似母親推嬰兒床。此時好想聽黃耀明的《大玩偶的搖籃曲》,好像大玩偶安心睡去。


七時到塔之站,票務員拉著我到票務室補票,趁其慢慢抄下護照資料時,細看一下票務室內,又係一座活生生的鐵路博物館,但都是沒有偷拍多兩張,畢竟我已麻煩人家太多了。

若果大家夠厚顏,不妨試試藉此「參觀」人家的辦公室。反正再過幾年,該沒人再抄你的護照。



塔之站係個轉線站,站外目測一間餐廳。問過票務員站外有沒去曼德勒的夜巴:沒有。那最快到曼德勒的車開幾點:淩晨兩點零八。


又要捱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