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緬甸行 - 仰光


醒來走出旅舍,看見十字路口的紅色建築正門旁掛了三張海報,一張係大熱的《屍殺列車》,就以這家戲院做仰光出發起點。






 講真若你對以下的有恐懼,你還是免來這國家:鳥、貓、狗。







緬甸係幾全民皆信小乘佛教,或許不殺生的原則,對動物近乎放縱的地步:馬路路口或電線桿上,常見一大堆白鴿盤據,飛起來你識攝位可趁機扮吳宇森,唔識攝你就會諗起希治閣的《鳥》。或許你更要提防的係「中招」,實不相瞞已中兩次,不幸中之大幸係沒中頭頂。






仰光街頭的流浪貓狗相較緬甸其他地方較少,但相對於捕捉兩隻狗也可當治積的香港,卻已經很多。其實緬甸的貓狗已慣和人相處,對人的戒心較少。有次不好意思踢著隻流浪狗,物也只是嗚了句。





仰光的行人天橋係浪費金錢的設置,當人人都會強國過街法時,根本沒人會費氣力上幾十級樓梯來橫過那只隔十多米的馬路。唯一有用的係蘇雷塔附近那條 - 用來看夜景。









作為由英屬緬甸而起的首都,仰光相對曼德勒,係多宗教交融之地 - 走到蘇雷塔前一公里,一座印度教寺廟。如同佛寺或佛塔,進去前都要脫鞋,拍照要給一千緬幣。






近蘇雷塔有兩座清真寺,一座綠色屬遜尼派個人更看上白色屬什葉派那座,既宏偉又潔白高雅。只係不懂回教規矩,費時進去。











蘇雷塔則原是座金塔,大概都係英國殖民者的設計,後來變成仰光市中心地標:鄰近市政府、最高法院、銀行等,獨立時也設了座獨立紀念碑。於是金塔下也設了一堆小商鋪,圍繞金塔的馬路,也是個大巴士總站。






仰光巴士很有性格:車頭路牌只有緬文而沒有阿拉伯數字,故此你查到那條路線號碼其實沒太大作用。最有效方法還是拿目的地英文名最好照片給站在車門的拉客兼售票員看;緬甸係左駕國家,卻從日本買了一大堆舊車,夾硬從左門開一側門,所以仰光巴士多係兩邊開門兩邊通吃,曼德勒反而係懶得去改。這幾年已改由道同與右駕國家勢不兩立的韓國入貨。要看奇景要快。




找了架巴士,付二百塊去大金塔。其實仰光行走唔駛太依賴Google map,售賣員會人肉報站提你下車。下車時途人會八卦你去那再教你怎過街過去,你是遊客就有這樣的福利。



大金塔門前會有細路「溫馨提示」你要脫鞋,繼而派膠袋給你 -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接著就問你索一千緬幣。屌你咩,香港一個膠袋只值五毫子喳。我邊罵邊夾硬把膠袋還給他,最後他乖乖就範只打劫二百。









大金塔最佳前往時間係四點,日間到夜晚係兩種景緻,慢慢走一大圈,走累了就學當地人找個地方躺下盤坐休息,時間好快過。反正七千八入場費,你都唔會咁快走。





大金塔內有座小小的博物館,用油畫講大金塔的歷史,英國人意圖偷走塔內金鐘卻反艇沉底。或許多年後還會講䀚山發表獨立宣言、昂山素姬在8888民主運動時演講、甚至《緬甸竪琴》的劇照,若果緬甸人記得市川菎是誰。



相比信徒圍繞著大金塔敬拜,夜晚回到蘇雷塔,走上天橋擺好相機,你拍到金塔下穿插的車軌,好像老牌電子遊戲太空侵略戰的雷射槍射過去。若大金塔係信仰的堅持,蘇雷塔則係由殖民到資本主義到來,會令你如何變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