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南洋行 - 無序怡保散策

 

晚上十點到怡保市區,搵在愛勾搭裡訂的酒店,訂單附帶圖片上那座被植物包圍的大樓係找到,卻又係不得其門而入。門外原本在抽煙的看更見我左繞右搵終按耐不住問:「你去那?」給了酒店訂單他看,他大喊隔離樓上說有客到,原本酒店在大樓隔離巷子內。












醒來由酒店步出,旁邊除數間咖啡店,對面原來就係二奶巷:據說大二三奶巷係礦家姚德勝所建,一說係用來金屋藏嬌,二說就係用來收租。今日來看,用二奶巷藏嬌最唔make sense:因係最多遊人,最吵,你伸個頭出露台就被樓下打卡的拍到上IG,那藏甚麼。反而這最旺場,最多鋪開,賺租才是合理。

 








三奶巷反才似係藏嬌之地,尤其入口的七彩遮陣,今日卻已不見。雖壁畫仍在,但成條街沒多個遊人過來,一片死寂。大奶巷也如斯情景,而且聽聞大奶巷實係倒垃圾的後巷。但今日你或覺此說法不準:這城係毫不客氣把垃圾倒在大街上,原以為到晚上有人來收,但到我離開時街頭的垃圾依然原封不動。





轉向怡保火車站方向去,經過樺木紀念鐘樓 (Birch memorial clock Tower),路過清真寺 (Masjid Negeri Perak),沒在此地停留太多。反而行到市會堂 (Ipoh Town Hall),我停住了。

 








會堂的大門正好開著,內裡其實如中學禮堂,見內裡職員呼呼大睡,我步上紅地毯階級,閣樓亦沒太多裝飾,就係純白柱廊,這像一個未嘗人間煙火的少女,給我這路人無意發現。

 



費時給內裡職員拿起掃把趕走,還是快步離開。但之後我似故意路過附近三次,回想自己行為還真有點痴漢。

 





至於那個被叫為怡保泰姬陵的火車站,卻很大方任你進,去三次一係買火車飛,最後係搭車上北海,第二次則是行到累,汽水機買了樽菊花茶,找張座椅休息一會。聽說車站樓上原本還有間酒店,但老早關門大吉。






























其他建築大多只看外在,清真寺不懂規矩費時進、高等法院、教堂、學校、銀行等還真係唔讓你進。我發覺在怡保行走,其實唔使有甚麼計劃,亂走也有個磁場吸引你回中心:就行到累或餓了,一係回酒店躺平,一係附近一間咖啡室吃點東西。

 

























再行到北方,培南學校的校牆,再沿著Kinta River走向南方過橋,Masjid Panglima Kinta 清真寺附近街巷,都有唔少壁畫。

 

回到酒店,偶見到一介紹,原來這裡係孫中山追隨者居住並策劃革命之地,失敬了。回想多年前香港滿街壁畫,係為革命之用。今日怡保,壁畫顯然唔用來革命,也沒太多遊客注視,沒那種燥動,而係悠然自得。亦教你唔使按律追隨而行,我喜歡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