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南洋行 - 喬治市

 


狹義的檳城,係指首府喬治市 (George Town)。廣義其實係州,只係沒人叫檳州叫得出口,故唯有把州降到城。

 








所以你問有沒火車搭去檳城?有的,北海站 (Butterworth) 就係於檳城範圍內,但它在喬治市對岸,要過那道海,就係火車出站 〉走過條通道 〉搭lift 〉穿過客運站大堂 〉望著渡輪的英文字或標誌一直前進。望向海時你會見到久違了的汽車渡輪,你滿心期待接下來的船程。

 





但之後你又會話媽為何結果不是我所想這樣:不知那年人坐的渡輪變了這種快艇,你慨嘆情懷沒了,但對當地人而言,有冷氣、梳化椅,就是進步,他們才不懂你那種企在船上一邊曬死一邊吸汽車廢氣的情懷呢。

 








落船碼頭係最接近舊關仔角鐘樓 (Queen Victoria Memorial Clock Tower),原以為靠近巴士總站才是,怎料那個一早關閉。只好死死氣多走幾百米沿海,轉進早預定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再沿銀行街,步回向鐘樓。

















你以為喬治市同枱保建築都係白色不相佰仲,講真喬治市才有大城市的氣派,建築也明顯高聳,就係上海灘那格局。而且實際有運作的銀行辦公樓也多,所以連帶OL也多,而且檳城的氣候,給你係華人冇信回教都會每日短袖淺色衫短裙,我想給我係移民到這裡的攝影師可搞的就係「檳城我至靚」。














若你自問正人君子,還是快過那鐘樓同大檳榔,到康華利斯堡 (Kota Cornwallis),要付十塊入場。問題係內裡就只有約兩米高的城牆,幾碌炮,空空如也的彈藥庫,Charles Cornwallis雕像等就這麼多。簡單講就只係個如東涌炮台般的大公園。十塊不多,但似唔值。















出堡,沿北邊海岸走,一架雲頂夢號像已佔領此海一大半。檳城市政廳 (Majlis Bandaraya Pulau Pinang) 比怡保的更富麗堂皇,可惜真係辦公室不讓進。隔離Town Hall也是這樣,唯有左轉,看過Logan Memorial,一直往東走,走到被叫藍屋的張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 The Blue Mansion)


其門口擺了個牌子,寫著內去參觀只可選25塊的導賞團,時間限星期日至四,十一至兩點。我到時已是下午四時,有些散客問門口看更可否進去影相,都被請回出去。以為要無趣打退之際,醒起內裡唔係就有間Bar嗎?於是轉問看更:「我可以去佢Bar飲杯野嗎?」看更答:「你真係入去飲野先好。」於是指了我入門口。

















認真此Bar又唔算開天殺價,果汁類如這杯Pineapple, ginger & lime,連tips廿塊埋單,比導賞平五蚊。其實這間酒店由酒保到接待成日唔見人,你大可走遍成間酒店兼走左杯野飲數,但我還是付了款,只影個大廳就算。回去一查,在這宿一宵最低九百塊,有點閒錢或可一試。

































回到聖喬治教堂 (St George's Anglican Church),向南走,過小印度,到Armenian Street,就係檳城壁畫集中地。其實檳城怡保的畫相差不大,或係檳城有著世遺的名氣,故如姊弟同騎單車的長年有人,要影就要趁他人埋位時按下快門,突然懷念怡保那種慢慢細看發掘的感覺。

 










見近黃昏,走到姓周橋,也就是海邊柵屋加條木長提。其實此橋係向南,夕陽落在西邊,見有眾多情侶在依偎,我知阻人係會被燒春袋,還是識趣走人,趁快到汕頭街夜市看來先岩我這毒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