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兩都行 - 孤獨的漢陽陵


入文前,做一做孝子,送上如此美圖一張。

這是攝於市圖書館站D出口旁,等游4的巴士站。站牌上有寫上固定的開車時間,如十時半,但我以防萬一,預十時來到。十時二十分,還未見車來,心想車可能是完全準時開過來再開走。十時三十五分,也還未有車過來,開始感到奇怪,難道這路牌是流的?十時五十分,不會吧,漢陽陵沒人便索性不開?正準備投降,落地鐵回旅舍再想方法時,就望到十字路口,有架游4轉進來。


十一時開車,媽的!遲了半個小時。還好夏天帶來炎熱也為大地帶來美腿,可以分心一下,否則還真他媽的難捱得住。


4班次不多,但必定上車就有位,因為坐的人寮寮可數,有四個站,但大家都是坐至終點站 - 漢陽陵博物館。


相較於兵馬俑,漢陽陵是顯得有點可憐 - 來的人沒多少個,但它的可憐,卻對懂得前來的人是大好 - 完全不用和人迫,無論陵園、還是坑洞、文物等都任你細看,拍照拍到夠,像專開給你一個人似。

看完兵馬俑的票尾記得不要拋棄,留到這裡給售票員一看,票價可打八五折,六十塊。對比起兵馬俑包秦陵,漢陽陵這個價錢,實在便宜太多。






或許會有人這樣指出,漢陽陵根本是縮細版的兵馬俑,收少一半是理所當然。走進地下遺跡博物館,裡面的坑洞,看到的是一個個人偶,每個體積就只如芭比公仔,且外貌都不似係威係勢的兵士,但勝在總類比兵馬俑為多,像人偶外,還有豬狗牛羊等動物。


漢陽陵沒受注目是有原因:兵馬俑巨大威武好拍照,自會受膚淺的遊人所歡迎,不懂歷史的真是會難以欣賞那些土人偶。其實由兵馬俑看到漢陽陵,就會看到歷朝智慧的演進 - 秦始皇花巨大人力修守衛自己陵園的陵園,面對項羽卻完全不堪一擊。景帝雖也會為自己而勞民傷財,但起碼他會學精節省 - 反正修如真人般大也是沒用,那不如修個象徵版算。



南門閥是近代才重修起來,内裡包裡原來的地基。





出門口繞回到游4站附近的入口,有架哥爾夫球車,坐上去,就會載你到另一邊的考古博物館,內裡就是讓你近距離觀看剛才坑洞裡的各種文物。


宗廟遺址則只是一個平台似的地方,沒時間或沒腳力走過去的,略了也沒甚麼所謂。

想起一句廣告語:低調真係有型,漢陽陵可算是個真夠有型的地方。贏政千算萬算不到,他造的兵馬俑會遭項羽摧毀,沒毀的數千年後會召到無數的人前來,變相令長眠陵下的他不得安寧。看回漢陽陵,始終孤癖,同時卻又覺得泉下的景帝,一邊享受真正的寧靜一邊在嘲笑贏政的自以為是以致自討苦吃。

兩時多回到游4的巴士站,等三點的車,怎料車三點半才到,四點才施施然開出。


烈日當空,又要找些東西來分心。這位美女,麻煩你了。這麼酷熱你還穿長袖漢服,你還真有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