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兩都行 - 回民街印象


眼見有些人對硬臥很好奇,入正題前抽空說一說。

上了火車,一如以往,只買到了上鋪,好處是保管財物容易很多,壞處就是沒窗讓你看外面的風景。手機和平板的電都用完時,就會按耐不住坐到車窗旁邊的坐椅看風景,但六張床對著兩張椅,你悶要看風景但人家又要吃飯,其實大家總會有些默契,你坐耐了吃完杯麵了,自然回到床睡一會,頭上的見到坐位空著,會自動波坐上。

車窗坐椅對上是行李架,先放先得,這次坐的車由海口開出,廣州上車時行李架已幾放滿了,唯有放在個行李箱上。行李箱的物主有點不爽,嚷著我可以放在隔離的紙箱上,我反指若放在那裡,我的背包更易倒下擲倒人。在這國度,擲傷個人還真是非同小可,你不爽我也沒法。

車箱兩頭有熱水機可讓你沖杯麵,不想捱杯麵?列車有餐車,但自己搭咁耐卻從來冇走過去,收費菜式味道等一概不知。不想走開?有人會推賣飯盒,廣鐵的叫放得入口,盛惠廿塊,嫌貴可試等多一兩小時,賣不出去的飯盒會割價一半。

有個叫鐵路之聲的電台,會從廣播系統裡播放音樂,預了都是國語歌,播陳奕迅的都是國語版。其實都播過廣東歌,但都是播Beyond,播歌的DJ小妹似懂黃家駒,但好像沒有聽盡他所有的歌:播了大地、海闊天空、接著就喜歡你,為何不是播早班火車?

硬臥的床好不好睡?說真的很多次也睡不好,尤其這次睡在隔離的大肥佬發出的鼻寒交響樂。

離題的話說完了,正題是十二時十分,列車到達西安站。站前廣場正對著城牆,用百度地圖一查,一公里附近有間青年旅舍。走過去不太難,就是沿著城牆向東走,看到四線行車大街,轉左,再直行看到北大街地鐵站就到。


青旅的位置不錯,地鐵站隔離,往南行五百米至一公里就是回民街,五十塊錢四人房床位。


安頓好後出去,往南走,就是鐘樓,鐘樓旁有間郵局,入去想買陝西旅遊年票,聽說這東西可讓你漢陽陵門票半價,其他地方免費(不包括兵馬俑加華山,別妄想了)。原預計只花九十八,每日上一次城牆也賺回來。正當付了錢給懶洋洋的郵局阿姨,以為該沒有甚麼問題時,阿姨突問句:「你那裡來的?」

「香港人。」

「甚麼?」阿姨突然驚醒一些事:「你是來旅遊還是工作的?」

「當然旅遊吧。」我也意識到有點不妙。

「你等一下,我要先問一下。」阿姨轉過頭,似打了個電話給老頂,接著便回來答道:「抱歉,這個不能賣給你。」

「為什麼呢!?」慳幾舊水門票錢呀,死也要問個明白吧。

「因為這個不賣給外地人。」

「我靠,你意思說香港不是中國的嗎?」雖然我心知,強國不嬲都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最後也是沒好氣,其實是不想為難人家而作罷。

後來心算一下發覺除非你在西安待多一個星期否則年票也不是特別幫你省到錢兵馬俑和華山是沒有用陝西省博物館本來就免費,只漢陽陵給你打個半價,和城牆給你免費上。五天都只用在這些地方,年票是先付九十八元來買,漢陽陵打半價三十五元也就一百三十三沒買年票的話漢陽陵六十元,城牆四十元,也就是一百元。呵呵,我反要多謝那個阿姨不給我買

走前差點忘記,一卡通(這裡叫長安通)也在郵局裡買的。但自己用得著多的是在地鐵45兩條巴士線反而用不到而且不是放押金直情要用十八元買的雖然車程可以打折但再加上方便能否抵銷那十八塊自己想想好


出郵局,肚子發出些很是空虛的不滿,鼓樓後面就是回民街,其實這裡是西安回民的聚居地,就不知何時,演變成一條宰割遊客的食街。


這種遠看還以為是香蕉蛋糕的,其實是塗上糖漿的糯米糕,味道偏淡。



再走進這間包子館吃三鮮湯包,十六塊,味道還可以,但說好的湯汁呢?



花生夾紅豆的鏡糕,怕你嫌不夠紅豆再給你塗上一舊,重甜,我喜歡的口味。


冒著肚瀉危險吃的奶油雪糕,有些蛋黃味道,真主保佑,到打文時我肚子還沒有問題。



走過大皮院街時看到有間清真寺,當時身穿短褲,原本想走過去算,但再走過,看到其圍牆也包不住的屋頂,心想似乎其非同小可。

見天還亮,走回青旅換褲,一邊行一邊心想:「阿拉你別要讓我失望。」



補充句,回民街其實沒啥個垃圾桶,但街道卻驚奇地整潔,比隔幾步已有垃圾桶,但還常嗅到酸味的深圳東門清潔得多,不知是否回教徒特別著重潔淨。


換了長褲,進去一行,心裡有點響起:「媽,為何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 - 若把屋頂上的月亮略去,根本就是一間純中式的寺廟。天主教堂不論廣州還是大理,多是叫人驚喜,回教寺卻顯得太入鄉隨俗,看不到阿拉伯與中國文化相撞出的火花。


但細心看,回教寺裡也有有趣的地方:寺旁邊後門頂上一張橫幅「一塵不染」,再來對聯「志同清真滾滾紅塵不染」。禪宗神秀早就道過這句:「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镜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佛回之間表面似勢不兩立,但回教卻也會把人家的教義挪為己用。

又為驚奇的是對聯旁放了把關刀,難道用來加點殺氣?這是出自於你以為回教徒都是阿蓋達塔利班的誤解。回教徒更該不會黃昏拜完麥加第二朝早上再拜關帝,那這把關刀用來幹嘛?


再向回民街北面走過去,進了一個蓮湖公園,原本只想坐坐休息,怎料有趣的東西,是你左穿右插多個地方自會發掘到。


這個該是中共革命史裡年紀最小的烈士,所謂難以完成的革命工作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死時只有十歲 - 你罵中共會開槍屠殺學生,其實當年老蔣也是一丘之貉。


講真,這個「沉思的細路」,所謂的革命工作,難道是在倉裡同獄友諗清楚有雞先定有蛋先?




天色入黑,走到鐘樓站,坐地鐵去小寨站,走一公里路是大雁塔廣場,塔前一大群大媽在五光十色下跳舞。看兩眼就走了,肚子正好作響,走出一條大街正好有小販檔,八元炒麵填飽肚子。強國每個城市都有大媽廣場舞,大街入夜都有小販,都有城管。我寧可城管趕廣場跳舞的大媽,也不要趕街邊小販:我承認我是有年齡歧視,你又不是台灣街頭著熱褲的辣妹,成群老女跳老舞就是霸佔地方污染市容;小販起碼那熱騰騰的炒麵,就像上世紀老廟的廿蚊牛肉加蛋煲仔飯會在窮困的時候救了我一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