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兩都行 – 西安城牆


西安比北京為之幸運:老毛定都於北京後,為了示範破舊俗而把京城牆拆掉,懶理梁思城如何的哭諌。西安或因山高皇帝遠,故就懶理,城牆因而完好留存到老毛死掉直至現在。讓人現在能猜度到,起碼在明朝時,西安城範圍有多大。




從地圖上看你還會以為城牆的東西南北門都碰到地鐵站實際上只有二號線的永寧門和安遠門站才會碰著城牆入口自在聰明坐一號線在朝陽門站下車B出口出過了道看似淺水的護城河看到城牆轉左牆下的一公里路也是一個公園由入口看到少年在打桌球再看到老人在散步樹林等都穿過看到這一大座城樓就有階梯上去



當然上去前要先付錢五十四元上到城牆上還有單車給你租四十元兩小時另要放下三百塊按金車租價錢是偏貴但開啟地圖一看南北兩邊城牆長達三點五公里,東西兩邊二點五公里即是繞一圈的話共要走十二公里還是咬咬牙放下錢取一架走


由東門開始向北上,右邊看城牆外,左邊就是城牆內,城牆外自然是西安擴展的部分。西安的擴張,該是近這二十年才急促起來,煙筒旁的一棟棟高樓,遠看已知樓齡該只十年左右,有些更還在建設中。




城牆向內,看到的古屋是寮寮可數,走到北門,城牆向外是火車站,向內的解放路大街,兩旁的建築,中式屋頂明顯是硬加上去,底下是蘇俄式 – 低層樓但樓面積闊大。

值得注意的是,大明宮遺址在火車站後面,到底是大明宮原本不是在西安城裡,還是西安自唐代以後曾向南移呢?

  
其實原本期待,可以從城牆上看到,一大片低矮的古屋,奈何都是看到高樓大廈,一點古意也沒有。回想上城樓看到的大理古城,原來還沒那麼叫人失望。

天色入黑,到達南門剛好兩小時,單車雖然可以隨意選任何一個城門旁的租車鋪交還,但東西北門的鋪於六時正就關門,只有南門的開到晚上十時,也是城牆的關門時間。



南門城樓晚上亮著燈,晚上看是相當耀眼,從城樓望向城裡鐘樓方向,看到滙豐東亞等招牌,這裡已變為如像中環的商業區。反正連城牆也是明代產物,唐代的長安城,注定已不能從此牆上追憶到它的輪廓。很多東西,過去了就追不回來,這是真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