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兩都行 - 華山行


在青旅識著三個朋友,決定把原預定離開西安才去的華山,提早在這天出發。

小弟其實不是金庸粉絲,對他的印象只限小時候,無線還是正正常常時所播的電視劇。但《射雕英雄傳》也早就忘得一乾二淨,《神雕俠侶》也只記得小龍女被陳啟泰上了,武林高手上山到底是論劍還是格劍也快搞不清。還是不要自暴其短,快快入正題。


傳統由西安去華山,是去火車站對出找架叫游1的巴士。近年多了個選擇 - 高鐵,價錢貴一倍再多一半,五十四元,但半小時左右就到。而且開車時間早至七時多,夜間返程時間晚至八時。時間上而看,叫相當超值。

上華山前,必須預備足夠的食物加食水,何謂足夠的水?參考指標:小弟行了一天就喝乾盡了一支1.5L的農夫山泉。華山山上是沒有自來水,洗手間也不會有水給你洗手,你問餐廳要碗水它也要索你十圓。


其他的貴得如何?其實有個最高限價指標,但指到極,平均都會掠你三倍錢。

故此,上山前早餐請盡量吃飽,華山北站前有餐廳和商店,給你作最後補給,價錢和西安市區相差不大。




站前廣場有個免費公交站,兩線公交都寫以華山游客中心做終點。但由於我們吃早餐時被個的士司機搭上,載我們去找票托買票,去程的士錢四人夾二十。找票托有個好處,就是用到公大學生證,買到人生中最後一張學生票。相信若獨自去售票處買,又是給人以一句「研究生不成」彈回去。

入華山最低消費是九十(學生證價)或一百八十,何謂最低消費?這是你要預用兩天時間,預備好兩天食糧食水,再加個睡袋。我們就只有一天,怎辦?那就「中度消費」。華山有兩條纜車,一條連西峰,單程一百四十,另一候連北峰,單程八十。實戰所知,其實買北峰來回已足夠,用不著西峰那個。若你腳力再好些的話,北峰返程的錢或許也可省回。


從入口到纜車站要坐穿梭車,車費二十元。下車時會見到一個紅軍雕像,當年國共內戰,共軍在開了暗路因而打敗了國軍,這就叫「智取華山路」。諷刺的是,這個「愛國教育基地」、金庸筆下的英雄地,進來不久已嗅到一漸銅臭味,甚麼也同你講錢。



當然,如高鐵對巴士般,纜車升起開始計的十分鐘,你望向下方,或許也會深覺八十元買時間加腳力,也是相當值 - 若從纜車站爬上北峰,看來也要預四個小時。



華山有三多 - 很多「塗鴉」題字,且清一色都是民國時期塗上去。



二是很多鎖扣,都是那些同心鎖,華山不是英雄地嗎?情情塔塔在此豈不九唔搭八?華山不只限在金庸筆下的,容後再說。


三當然是很多「華山論劍」,幾每個峰附近都有一個,雕石旁還會有人借劍給你來耍帥,只是耍一次 - 十塊錢。




由北峰向五雲峰方向走,再穿過金鎖關,中峰、東峰、南峰和西峰之間是環狀路連貫著,建議先走過中峰,再到東、南,最後才西峰,到西峰時若你再走不了的話,那時乘西峰纜車下去就好。華山頂上所有山峰都走過,需時約五小時。



中峰至東峰間的雲梯,呈垂直九十度,有點像大廈天台爬水井的貓梯。噢,忘記說還在山下時,記得要買勞工手套,爬山爬雲梯抓鐵練時就知道有用。害怕不敢爬?旁邊也有替代的階梯可通過。


東峰附近有間東峰飯店,若你時間充裕,可住一晚留待明朝看日出。只是二十人間床位也要多謝你每晚一百二十元,和纜車下山差不了多少,若你是真正的窮鬼,你的背包注定要裝很多東西。






東峰頂附近的雞子翻身,比雲梯更玩命,聽說是向下爬進個凹位去,要收你個三十塊,給你扣安全帶,我們覺不值就沒玩了。


長空棧道如是,而且人太多,其實和雞子翻身一樣,都只是搵命較飛的玩意,不是通去那兒的必經之路,沒膽或沒錢的,略去也不會有甚麼大損失。




西峰也有旅店,(忘記說五雲峰也有),住宿費也一樣,若果東峰是住在看日山的話,西峰該是讓你停下來享受日落的了。蠟筆小新某期說過登山其中一個規矩,是到山頂時要享用美麗的景色與咖啡,或許因此,西峰還有數間咖啡店,但看門面,品質也不見得好。保險計可自己帶定罐星巴克,但不要想帶架齊架生煲咖啡,華山是只準餐廳煮食不許百姓點煙。


由西峰走回到三峰路口時,會途經個天下第一洞房,華山頂夜間這麼涷會有人上來爆房,看看無妨。

  
洞沒啥特別,洞旁的解說才有趣 - 華山是愛情山,洞房一詞源於華山西峰,相傳春秋時期.......比金庸的早了數千年呢,難怪會有這麼多同心鎖。當然,金庸把武俠僭建於愛情在這山上也有個好處,四個麻甩佬前來,不是有金庸的話,論劍早就變成格劍。

再向下走,再穿回過金鎖關,就回到北峰纜車站,四人其中一個自說付不起回程纜車錢,先走一步經智取華山道跑下去,到我們乘纜車下去時,發現他就在山下穿梭車站氣定神閒等我們,我們都張大了嘴巴。

早知我也一同跑下去試試。

又或許下次,我也要預多兩天,不搭纜車,用腳力由下而上再上而下跑一轉華山。

又或許,若你認為明將紅豆壽司也不能夠測試你的伴侶時,不如帶他或她來華山,不搭纜車、不住旅舍、行夠個兩天,飢寒交迫看日落日山,若你們還堅持到下山的話,請不再猶豫立即結婚,你們這裡也捱過,還有甚麼不能捱?

難怪華山是座愛情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