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兩都行 - 序章:廣州


元陽回來,避過五一蝗賓周後的十七天,又再背上背包。母親見到又再碎碎念在家千日好之類的話,沒理會照出去。不要怪我不孝,反正做「地質測量」的我繼續呆在家中,只會變成隱困青年。做隱青簡直就係是愚孝,做浪子最多在某個火車站前意外被斬死而已,但做隱青據非正式統計會有八十個巴仙斬殺自己的父母。

原本真的想作這篇新聞說服老豆老母,但想想無謂節外生枝,趁他們沒好氣時走快兩步吧。

路程一如以往,北角至落馬洲 (客戶中心登記八達通半價),福田口岸繞到至羅湖,「河蟹號」至廣州。世事總是會先甜後苦,上次去昆明,快運的空姐算秀色可餐,今次坐河蟹,動姐的樣子不要問我沒圖沒真相,我就連舉頭望多兩眼的意慾也沒有。

奇怪這次她們沒去查票,出閘時閘口還有職員站崗,但當我主動把票端在他眼前,他才似如夢初醒般望一望,在出口回頭望去,其他人都是直行直過沒遞上票。這國度很多事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叫人後悔得:「早知頭先買張只到樟木頭的票就算了。」

行過車站廣場到售票處,這時已是下午十二時,去西安的車多是需時二十四小時的「K仔」(列車編號Kxxxx而起),一是買今晚開出,另一是明天早上。原本想著買今晚開,好省下在廣州過夜的錢,但想到明晚走出漆黑的火車站,肯定會成為輕則拉客仔重則劫匪的獵物,還是買明朝早上開的票,反正我也不討厭這裡。


找了一間七天連鎖住下,見還有些陽光,出去走走。地鐵越秀公園站下車,E出口往南走,就是西漢南越王博物館。


博物館有個特展,是西漢景帝陵墓的出土文物展,景帝的墓漢陽陵,正位於我要前往的目的地。



很多人都認為歷史沉悶,自己小時候很是喜歡歷史,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背景或過去,正所謂人生如戲,歷史也一樣。很多中學時背誦很多次以為順理成章的,若再深挖一些,發現另有真相時就像讀過篇峰迴路轉的故事 - 景帝是創造了文景之治,卻也會用棋盤殺害自己的兄弟。很多所謂的明君,實際是連親兄弟也可下毒手,比暴君更危險的人,李世民如此,明永樂帝也如此。

原本預定視線都集中在兵馬俑,漢陽陵是很空閒才一去而已,但照展出規模,漢陽陵應只比兵馬俑遜色一點,而且可對比兩朝間的變化,漢陽陵看來也非去不可。



你真識食。





看完景帝,還要記得南越文帝才是主角,相比秦始皇或是漢景帝,這個南方國王的墓明顯節儉很多,一人去四位夫人一齊而已,不像秦始皇要千軍萬馬守陵。雖然館也不忘踢一腳,說他貪圖享樂耗費人力物力,但相對秦漢那兩個,看得出他算是「難得的好人」,起碼不會造兵馬俑。前兩個似做陰質事太多,心虛到怕死後也見鬼如見賊,才常要人來保護,就像香港的689


看兵馬俑前,南越王的墓似是個很好的熱身。離開再往南走前些,就是中出紀念堂,紀念堂進去要收十塊,還是遠觀一下算。天下為公的牌子,不是那一塊紅布,騙人們自己飛到了台北也該會有人信。

講真,掛在建築上的紅布,不論在中港,也是叫人厭惡。在香港人眼中,遠看紅布上的字就好像寫著:「恭喜收到收購款的中山先生。」



背著中山紀念堂,還有明代古城牆,和廣州的地標五羊塔,拍到了地標後,天上的烏雲已按耐不住倒水下來。

明明華南地區降雨已降了大半個月,但上帝就像會開玩笑的加騰鷹,待我以為中午的晴天會一直下去時,祂就駛出了神之手。

「嘩啦嘩啦嘩啦」,我無奈地看著頭頂的雨水一直地落,腳根的積水一直流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