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兩都行 – 洛陽


離開西安坐上高鐵前往下一站高鐵雖然是昂貴但它拉近了地與地之間的距離卻又是事實個半小時後到達此若乘K火車或大巴便要駛出五小時來坐之地歷史裡,這地與西安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現在時空拉近,兩城更像是難兄難弟。

洛陽跟隨西安而來,西周定都鎬京,周公再建洛陽為東都,兩城往後像互有默契,時常互調作政經中心:平王遷東都開啟了東周,秦滅周再滅六國而把首都定回至咸陽,東漢劉秀再回到洛陽,至魏和北魏如是,隋唐則長安洛陽一西京一東京唔駛爭。兩地一同共享大唐盛勢的榮耀,亦也一同沒落永不翻身:唐完蛋後,西安再沒嘗過當首都,洛陽只有短暫兩次,一是後唐,二是三十年代一二八事變時,日本炮打南京,老蔣到此躲一躲避。

若說西安因沒了首都的地位,像個失落的怨婦,洛陽卻是比它更淪落悲哀:西安還有大都會的氣象,被冷落卻仍穿金戴銀,表現一定的華貴;但洛陽怎看,頂多只是個中型城市。由高鐵站坐公車K33,一小時後到達洛陽火車站,高鐵站人流稀少,是各大城市均有的症狀,但火車站,眼見來去的人數,只達西安的一半:聚在火車站的,都是找工作找機會的民工,這裡民工也沒多個,說明是個鳥難下蛋的地方。



火車站對面,同樣是低層數的樓房,但再不是如西安般之宏大的蘇俄式:樓下是一間間小餐廳商店,樓上則是酒店旅館,普通的商住樓宇。每次行過,都見每間鋪都沒甚麼顧客,好處你可以安安靜靜,不用和人爭位吃到飯。


洛陽沒有地鐵,卻和西安睇齊有單車租借系統,但外人欲租借,要先買IC卡,再放下六百塊按金,卡不知那裡買按金也不知交給誰人,麻煩得很當然沒用。



沿著金谷園道往南走,到天子六駕博物館,終於看到幾座高樓,這裡該是洛陽的市中心區,但樓與樓之間很稀疏,這裡該不會出現甚麼屏風或熱島效應。




高樓中以這座較為突出顯眼表面以為酒店竟如此架勢到另一面看原來是公安局不知這酒店有沒桑拿部好讓班公安開工收工也開火






越過周公像再往南走穿過刻著奧林匹克標誌卻殘舊得不像會搞奧運的運動場,電視塔愈來愈近,其底下是個沿江的公園。洛江兩旁沿岸公園的樹林,比高樓更顯眼,這裡入夜該會幽靜得很,不用想會望到五光十色的光景。


某天,仍覺得這座略為冷清的城,好歹是多朝的舊都,怎也會遺留些東西看。洛陽博物館,如同西安陝西省博般地表面積巨大,應該收藏很多這裡的過往,興致勃勃想進去時,原來今天是星期一,博物館要例休一下。


對著博物館的是隋唐城遺址植物園,目測園面積只有一平方公里,比大理古城還小,心想這遺址該只是舊洛陽的一小部分,堂堂一大國的首都怎會如小城般,放座宮殿後也不夠位放其他。
  

植物園內的道路呈棋盤式,原本還推察到舊時洛陽城裡的佈局,只是那個圓環道,叫人想起莫斯科地鐵的傳說:當年地鐵建築師把圖則交給史達林審閱,史達林把咖啡杯放上圖則上以致留了個圓印,於是地鐵就建了條環線。




說來也怪,說是隋唐城的遺址,卻不建上些偽古蹟讓人懷勉下從前,卻是搞植物園全鋪上植物,這時節沒甚麼花開,故園裡來來去去也只有大片綠色。

若以居住環境來看,洛陽人口密度不高,公園也多,沒有西安那大都會有的擁擠,該是個好住的地方。

但以我這一個旅人去看,洛陽像盡失了往日的光輝,沒個地方讓人捉摸到其往日古都的模樣,相比怨婦,洛陽像個曾被趕出宅門,流落過街頭的棄婦,現在還維持到生計,但看她那平凡的臉容,誰想到她會有光輝的一面。

回到旅舍,正是下午三時,打開窗,望向沒多少人和車走過的金谷園道,這天天氣很熱,太陽光線射到窗邊,突然想抽口煙。我就知道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是無法停止抽煙誰教曉我這個My little airport美孚根斯堡與白田珍寶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