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兩都行 - 文物大豐收:陝西歷史博物館


強國的博物館,是存在些逆定理,收廿多三十塊的通常都不外如是。反而不用錢的,通常都是省博,或因是作省的門面,多是一看驚人。陝西歷史博物館,在網上是極力推介,推到你寧可不去兵馬俑也不要錯失這個,一去就知,的確傳言沒誇太,而且去完出來就會覺得,台北故宮收門票錢也收得太好意思。

搭地鐵從小寨站出,D出口出直走五百米左右就到。領票亭旁憑回鄉證領門票,每日限領一張。另有還有特展票可買,廿塊,但信我,你單看館內免費的部份,也夠消磨你大半天。


表面上博物館內共三個館講陝西的歷史是由遠古至晚清,但其實重點中的重點都放在三個朝代 – 西周、漢、唐。








和其他博物館不同,那大多是大量圖片文字解說每個朝代,旁邊再擺放個一比一實體模型給你去參詳。這裡卻是當你早已知誰是周公漢武,以及唐太宗不是發明活洛油,故此廢話少講,一進去首先就是個遠古人頭,接著是陶瓷,再來就是周代的青銅器。









  
大鼎、酒杯、樂器、車坑……粗計該共五十件,要你慢慢看。




看完那一個個青銅色後,換下顏色,又再見著這班泥色的兵士,但秦朝相對的不多,可能秦來來去去都是兵馬俑,兵馬俑你早就看過吧還要我多講?







漢代,這些陶瓷娃娃很熟悉吧,不用說就是漢陽陵移過來。














看厭泥淘色的東西嗎?那到唐代就精彩了:金銀銅器、三色血汗馬、「美女」陶瓷、天王俑等,比西周更多,似有上百件,眼也花了,唐代的確是個很精彩的朝代啊。

餘下的北宋至晚清只佔一個角落但卻是簡而精


明藩秦簡王仿漢陽陵的人偶儀仗隊很有陣勢


北宋的鍾山石窟也搬了過來還真有點痴線

看完第三個館後呼了口氣再進多次一號館三再看了一轉滿足了才離開。上幾百件文物,簡直就大滿足。

若說山東是華夏文明的搖籃那麼陝西就是寶庫看完這個我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