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粵東行 - 客家香格里拉?


接下來的地方,要詳細說一下去的方法,很多人都嚷著不跟團去不了,膽粗粗試過,其實去係唔難,你有點膽量就行。



梅州大埔會被稱為客家香格里拉,只因有兩樣東西 - 坪山梯田和花萼樓,都在大東縣。去大東就先回到客運站,有巴士去,八塊錢,但班次不多,早上六時五十及八時五十兩班,賴床賴過龍的話就只好下午才出發。由大東回大埔的尾班車也只有四時半一班。


去前吃一頓早餐水餃加手工麵手工麵類似老鼠粄都是麵上灑點肉碎但梅州很興用油麵麵本身有點油咸味當撈麵來吃已很好吃


車程預一個小時,下車時例牌會有摩的來拉客,這次無辦法也是要幫襯:去梯田再到花萼樓再回來,一百塊錢。其實自己唔識講價,擅長斬價之技者,就當這個是最高指標好了。



來的時機不太對:這天下陣雨,雲層一部分灰黑,稻田已長滿青苗,掩蓋著水面,於是看上是一片普通的綠油油。或許最適合來是春天放水,或秋收時,整個山頭一片金黃色時來,才耐看。


當然,這時候來有個好處就是免票錢,聽聞秋天來時,就會有人收你入場費三十元。雖然就算如此,也比元陽梯田平多了,大概這裡的名氣還未夠,沒有太多旅人招至,站在旅行者角度而論,名氣差有時未嘗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土樓當然不止在於福建省裡,花萼樓是為處廣東的其中一座,進去前,請付十塊,竟比泰安樓的廿塊平一半。



據知其他土樓還住著人,甚至做了客棧時,花萼樓卻是完全清空,沒留一家人在此居住,這天也看不多有多個遊客。其圓心位置,除了一口井外,可謂徹底空心,企在正中,也像在位處於大球場或鬥獸場的正中,被四方八面於居高臨下注視著,你突然會覺得自己好渺小。

後來到過其他土樓後,才發覺花萼樓雖一片死寂,卻可算是保存得最好,最原汁原味。其他土樓大都「充滿活力」,商業化得很。




土樓牆外還住了一些農家,這裡也受過文革的洗禮,印上牆上的毛語錄,仍留痕跡。


離開前嘗試找個高地拍一下土樓的樓頂,可惜它沒人住卻不是孤令令遺世在一角,其旁邊的村屋都比它還高,沒法。

梯田和花萼樓三個小時已夠走完,或許有人會黃昏才到拍日落,若果一群人來還可以在大埔包車似較為化算,若果像小弟孤身上路,那就有點麻煩:大東村內似找不到像樣的住宿地方,另外大東回大埔的尾班車四點半已開,或許還能找到麵包車,價錢不清楚,但肯定是貴一倍以上。




兩時五十分的班車還未到,到大東老街走走,花萼樓沒甚麼人氣,連帶這裡也旺不起。但相對都翻新過的騎樓老街,大東的騎樓牆上,文革時的標語仍然可見,若不是大塊的廣告牌,整條街就像永遠都停在七十年代,沒怎前進過。


上了巴士,見時間尚早,興致所致,在百候下車。亮點是公路旁一間間中西合璧的建築。





若果相對開平雕樓和赤坎老街,百候的中西各半的建築已不算奇特耐看,只勝在不用門票。


反而走進百候村裡,一片黃綠田原景色,反而比建築物更有吸引力。


百候老街:就是一條牆身補上新油的騎樓街,普通的街道一條,往前走就回到候車亭。

若果說大東為何配得上客家的香格里拉之稱,唯一的解釋是其名聲不算響亮,能一邊寂靜地享受美景的地方,在強國已寮寮可數,這裡算是較易到達的地方之一。

當然,或許多了數個像小弟的好事之徒,寫多兩句吹噓後,更多人會隨後峰湧而至,寂靜的景色或十元可看到的土樓,日後或許已不復存在。

想去就好趁早去了,美景就像熱騰騰的湯麵,趁熱食才滋味,涼了,必定不會再好食到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