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粵東行 - 泰安樓與美食街


為何會話係「時空飛越」,因為梅州由香港出發,夾埋七小時先到。由梅州至大埔,卻只是兩小時車程。

當然,此大埔不同彼大埔,香港的大埔,是石屎公屋森林的新市鎮,梅州旁的大埔,據聞有客家的香格里拉之稱。雲南的香格里拉,去過都知道,若你不再入埋雨崩村,就會覺得是言過其實。這次這個,就看看有甚麼可令此地吹捧出如此名堂。


大埔客運站於城區西北邊,向南走一公里,就是市內一個景點:泰安樓。


這泰安樓在香港西灣河也有一個,只是我在香港,到「太安樓」是找車仔麵雞蛋仔等小食。在這裡,看到吃的就只是曬著的梅菜,看的卻是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三層圍屋建築。







泰安樓和太安樓也會「冥冥相通」:太安樓的格局是三棟高樓之間夾合出一個天井,泰安樓也是四方呈井狀,正中間是祠堂,四方三層樓,一些房間還有人居住,其實望落還真像舊型井字公屋的壓縮版。



泰安樓旁邊有個西湖公園,印象中蘇東波好像沒到過梅州,而公園裡竟只有孔子像卻沒蘇東波像,應該此湖非蘇所命名之三個西湖,還是去過算了,反正我進去只是借個廁所而已。


往東走前點,開始有些五六十元搞定一晚的賓館,隨便選一間房間有冷氣、有獨立廁所、床鋪沒有虱子的就好。



再走一公里左右,過了人民醫院,就是大埔美食街,但不知是否未入夜,整條街也很冷清。


就這樣看,美食街所售賣的食品,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款梅州名食,其他地方的食街,卻是除了特產還有燒烤甜品等各種其他的小食,難怪沒甚麼人氣。
  

百侯薄餅:內裡包著芽菜、咸豆腐、碎冬菇等,頗有咬口,但餡料有點咸。
     

老鼠粄:其實是銀針粉拌肉碎,沒湯,要下沙茶或辣椒醬,否則淡到難以下口。


笋粄:油多版的粉果。

常說好食的東西不健康這餐卻是不健康卻也不見得好食。來到這美食街,我竟也會懷念太安樓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