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閩南行 - 南靖土樓縱橫(2)



一早醒來,老闆煮好早餐,白粥任裝加酸菜花生炒蛋等四盤菜,百零元房價還包早餐這樣才叫化算。







塔下村主要是來停留住一下,若要找個特別的景點看看,可到德遠堂,其稱有五百多年歷史,但其實在一百四十年間共翻修了三次,最近已在四十年代重建一次,數百年是否一直流傳下來如此模樣不得而知






到過各土樓也知,文革無孔不入,也會波及到這偏遠的村莊,橫梁上有兩個紅衛兵男女的雕像,據說是當年村民以此令家廟逃過被拆。

  
塔下村往田螺坑五公里路左右,難得三個女生沒異議,那背起背包,繼續走。




從田螺坑方向的出口,有個更亭負責驗票,田螺坑和塔下村當一個景點,又係駛學生證的時間,這次五十塊。


更亭在晚上也是賞螢火蟲的入口,那時會有攤檔要你租雨鞋,五塊錢,但說真的,螢火蟲也不是想像的多。


翻身樓,又是那耀眼的文革字句只是今次不再是毛主席萬歲。其實所有土樓該無一逃過貼上標語的命運,只不過有些被擦去以免嚇壞遊客而已。






裕昌樓,據說是現存土樓中最古老,在元朝建成。同樣內裡很多攤檔,有些吹噓自己有個八百的古井叫人參觀。雖然唔駛錢,但我指著祠堂旁隔離一口井和女孩笑道:「很稀奇嗎?我看隨便找這一口井也有八百年吧。」




裕昌樓算是強國版的比薩斜塔這次從外看不出來內裡從祠堂望向上方三四樓的廊柱都傾斜著卻神奇地支撐了數百年所以又叫東歪西斜樓。

到底該說從前的人較有良心還是建築智慧:這種看似危樓卻迄立不倒,現在很多卻是金玉其外一震即冧。數百年過去,但人的道德或智慧也不見得會與時並進。


走到十一點鐘,烈日當空,自己還沒累倒,但三個早上對走路無所謂的女孩都累倒了。齊齊路旁找了個涼亭休息,一個女孩邊飲著支不知是太太口服液,還是在UA戲院銀幕裡「我要健康,我要燒脂」地硬銷的燒脂飲品 (該不會是後者,單單三十多度高溫下甚麼都燒得著吧),邊嚷著太陽很猛烈。

「你們還真厲害,陪我走了這麼多。」沒說的是,幾個月前雲南雨崩,一個港女也陪我走了七小時山路。

此時,前方來著另一個女孩,正向塔下村方向走去,打個招呼後得知,有一條「捷徑」可繞上去田螺坑。往前再走一段,路邊有一條往下的小徑。

冒著險走下去,看到下方村莊也有數座土樓,數著也有四座,「四菜一湯」也剛好有三菜等上檯,只是土樓間分散得很疏。


下到去,舉起相機拍了一幅,後方突然傳來女孩的尖叫聲。

「呃!走錯了?」


果然,這裡還未是田螺坑,是一條叫上版的村,在老村民的指示下,我們再經舊醫療站旁,穿過梯田,繞路回上去。

其實錯有錯著,其他已變為遊客區的土樓群,遊人的湧至,弄得很為煩厭。反而這些偏僻到,唔走錯路都唔會混進來的,就像個與世無爭的桃源。


這幅若鏡頭近一點還真不錯:這裡寂靜卻又充滿生氣,只是有點擔心這張相片流出後,戀童癖者會峰湧而至。


相片右下方,算是這麼多土樓中最獨特,原該只是兩座方型土樓,但遠看其高低起疊,竟像日本戰國時期大名的城堡。還有點想在這裡走走,可惜女孩們要趕六點多的動車,捨命陪君子的我,沒辦法了。





沿梯田往上走,終於到了真正的田螺坑。「四菜一湯」即共五座樓,但走到此,土樓的內裡已看得夠多了,不想再詳看詳談。


快快吃個午飯,女孩嚷著要吃仙草冰,是涼粉撈些西瓜再撈些豆子,女孩大讚食落透心涼很好食,我反嚷著這杯冰唔夠冰糖漿唔夠甜的東西好食得到那裡?


飯後繼續往山上跑,田螺坑的看點其實是由山上往下看,這盤「四菜一湯」。拍完這一張,土樓之旅已告完畢,觀景台旁正是田螺坑景區的出入口,找回租車那張卡片叫車,一車直去南靖火車站,每人五十塊。

女孩們還怕趕不上火車,怎料三時多上私家車,一車飛下山直到火車站,只用七十分鐘左右。而南靖火車站對出,卻是一片荒涼,連間餐廳也沒有。

還有兩個小時,在車站廣場平台下,找到一個小販檔,買來一個西瓜,拉來一張檯子,女孩拿出兩副樸克牌,她們教我玩鬥地主,我教回她們玩鍘大D,其實地主和大D都是相近,她們奇怪我不會玩這個,我更奇怪她們不會玩那個。

六點多,我們上了那班D6445,女孩們回福州,我則在廈門下了車。

離開時,女孩們向我嚷著:「你記著,我們到香港你要請我們。」在此總計,我欠了她們兩餐。

我不慌不忙回頭說:「沒關係,我請你們吃B仔涼粉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