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閩南行 - 南靖土樓縱橫(1)


其實,相對在大東行走,由大埔到南靖,才需要多一份膽量。


大埔客運站開往漳州的班車,是會經過南靖,買票時說清楚,售票員姐姐就會算五十塊給你。問題是每天開往漳州只有早上七點半一班車,唯有早睡待明天早起趕到車站。

其實大埔也有車開往永定,可選在下洋那邊下車接去永定土樓那邊,但自己目光只在南靖,這就不在討論之列。

往南靖的路上,你看著窗外的風景,或愈對土樓的熱情冷卻:閩南根本是客家土樓的天下,幾每個村莊都有一兩座土樓,若果你有時間,走訪所有村莊,看過各村落的土樓後。再到土樓景區時,你已很難再願在錢包拿錢來付入場費。


三個小時後,售票的小弟叫喚:「南靖到了。」但下車見到的,是一個荒涼的高速公路出口。

「我怎到南靖客運站?」

「你到對面的工廠門口等公交車吧。」

看著巴士揚長而去,覺得自己像被遺棄在路邊,又沒有巴士站牌,究竟是否有公交會經過?此時,正好駛來一架泥鰍的。

「到南靖客運站多少?」

「十塊。」

「唉,殺你。」
       

過一陣子,的士駛到客運站門口,下車,直接走進客運大廳、候車月台有多架去土樓的車。「這架車到塔下村嗎?」賣票小姐:「對。」於是我付了廿塊,上了這架寫著去雲水瑤的小巴。


一個小時左右,賣票小姐叫嚷:「要買票的好下車買了。」下車走到售票亭,拿出學生證,售票姐姐隨便看看,就給出一張學生票,四十五塊。慢著,雲水瑤景區和田螺坑景區是兩回事啊,跑回到公路,當然剛才的小巴也開走了,手拿著這張雲水瑤景區的票,看看手錶,現在才接近一時,雖然本來無計劃看這個,但反正票也買了,時間還尚早,走走無坊。


雲水瑤景區一部分專做遊客生意,一部分仍主要給當地原居民居住,反正無聊,先走進原居民居住地看看,也會發掘到不少驚喜。





進士樓:方型土樓,最耀眼是門前大大字的毛主席萬歲,內裡一片清幽,可能暗埋有一兩間客棧,但也沒有甚麼商業味道,這似是我最後看到,最「原味」的一座土樓。




下一座翠美樓,門口的阿姨已叫嚷:「小弟進去看看吧,五塊錢。」免了,我買支可樂好過。

走過不遠,又另一個阿姨:「小弟吃過飯沒有?」摸著發出空虛訊號的肚子,甚麼也可省,唯獨再不吃點東西,一陣子有機暈倒在路上。叫了盤炒麵,十五塊。坐在隔離的老闆知道我是香港人後對我很好奇,不停搭訕:「你第一次看見香港人到這裡嗎?」「對呀,你是第一個。」難以置信,明明身邊很多朋友都嚷著想去土樓的。

老闆還幾好客,吃飽後還請我飲茶,老闆的鐵觀音還幾好喝,可惜沒個水瓶裝著走。




聽老闆指示走回到遊客區,看到第一個景點。




商業氣息愈來愈濃厚,連投籃機也有。(有人會無聊到在這裡玩投籃?)


如同鳳凰古城,河流中央總會有一段步道。




走到最北的懷遠樓,號稱是所有土樓中最精緻的,但外貌看不出有甚麼過人之處。




內裡則如像往後所見到的,中央是祠堂,內環底部都改作商鋪,上樓要另再付五塊。






往回南走就是和貴樓,共五層,是所有土樓中最高的一座。

回到入口處等小巴,來了一架。

「我要去塔下村。」

「甚麼?」

「塔、下、呀!」

「這架不到塔下呀,你要到書洋鎮轉車。」

沒理由,剛才那架車賣票的又說這路線會經過,看看地圖,原來雲水瑤附近有一個坑下村,不知是我說得胡塗還是有人聽得胡塗了。

接下來,再有一架反方向下山的車,賣票小姐知我要去塔下村後,就指著三個女生,「她們也到塔下,你在書洋下車後就跟著她們吧。」

賣票小姐給我們一張租車的卡片,打過去,從書洋到塔下,一車五十塊,即每人十二塊半。


女孩們訂好了圍群樓客棧,我跟著去問單人房多少錢,「一百五十塊,無獨立廁所,還沒冷氣。」嘩,屌!唔係俾唔起,而係唔值。試著殺價,老闆還說鐵價不二。我暗暗告訴女孩們我自己出去找青旅算,一陣子再會合,就在我準備出門口之際,老闆才拉住我:「我問過老闆了,可以一零八給你。」「(你老闆)早該這樣子吧!」我沒好氣邊付錢邊這樣回他。





圍群樓客棧的賣點或許是它正位於土樓裡,可以讓你茶餘飯後也能細緻欣賞及觸摸土樓的輪廓,大圓頂可讓你深夜在陽台上看星星等值唔值你們自己計,我就是覺得百八蚊換間無廁所無冷氣的房,都係好撚掠水。






要買門票進的塔下村早已不是甚麼世外逃源這裡似乎也有中共強征地的問題大概受夠了大膽到連中共的本質也爆出來了

晚飯和三個女孩一齊食交談中得知她們是護士很好啊食飽後要付錢時女孩們擋住我拿出的鈔票,「不用啦,我們請你。」實在太好了。

「怎樣好意思呀?」

「不用怕不用意思,下次我們到香港你再請回我們就可以了。」其中一個女孩說。

你們好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