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關西行 - 京都鐵博

 

未到梅小路公園裡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前,覺得傳說要花四小時來逛係太誇張,畢竟自己又唔係鐵膠到入骨,以為係反正付了錢就用盡的籍口,於是下午兩點抵步京都,想用兩小時逛完就趕去清水寺睇日落,但走馬看花地逛畢才知我的想法太大不敬。

 


















雖然買票入內後我還會有錯覺可快速打下卡:陳列的機車係多,但開放其車廂讓你細看的少,只有那標誌般的新幹線零號、一部日本鄉郊常見的客車或大阪環狀線列車等。就想近望那藍色列車的餐車卡和臥鋪,卻只能隔窗興歎。但其實窗外看到就只是硬臥,《叮噹》第廿五期裡小夫阿福炫耀車箱如何舒適,大雄母親反窒花錢睡火車有甚麼意義,長大瞓過多次硬臥自己才懂得大雄母親的「用心良苦」:這些硬臥實唔太好睡。












博物館係基於梅小路蒸氣機車庫改建,車庫及蒸氣機車頭係拍攝要點,機車頭司機位可上去細看,近觀駕駛儀連鍋爐好像副武士盔甲。只係這館也有很多小孩到來,若車頭爬不上,或會有誰爬入鍋爐去躲。

 

































主館內除了三架列車,也是鐵路文物一大堆,車頭徽章、路牌、舊式月台連車站士多、鐵路民謠等都有列出。上層若你唔玩模擬駕駛,也可玩入閘機的操作原理,亦可看廿四小時更站務員一天的工作,認真目不瑕給。


你話可否由開館看到閉館,技術上當然可以,主館內有間餐廳,但菜式唔見吸引,我納悶為何沒賣鐵路便當或藍色列車餐車上賣的套餐。回到主館外陳列列車中也有一車卡咖啡店,只賣簡單咖啡飲料雪糕等,我想食個雪糕也好時,卻就到四點服務時間完畢。

 




主館天台是個瞭望台,就話京都沒高樓,只四樓高天台已可得遼闊之景。只係京都已古屋唔多,你想拍古塔下奔馳而過的新幹線,卻點都要被塔旁吊臂般的大煞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