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關西行 - 嵐山以北

 

京都係難以走完,就係嵐山你都唔會一日內行得哂,除非你把心一橫住在那邊一晚,否則你又不甘花兩日在此。  

   






我這次也只放半天,反正我也不想迫那長年人滿的小火車,就大清早繞嵐山北部,再上嵐山公園,最後頂多渡月橋趁墟一下。到京都站搭JR到嵯峨嵐山站,向北方出口出,相對人滿為患的南邊,住宅為主的北部確係清幽,係散步好去處,只係食店唔多致認真搵食艱難。  

  














向北會先途經清涼寺,目測其景色一般,沒有多兩棵紅葉不在話下。特別在其是《源氏物語》主角光源氏之原型源融所營建。唔得閒讀《源》,最省時可看日劇《真好啊光源氏》 - 伊藤沙莉大罵千葉雄大扮的光源氏:「你所愛的女人,沒有一個係幸福的!」我大概想到是甚麼故事,當然還是起碼睇過電影版《源》,再到宇治源氏物語博物館後,先再來買票考究餘下。  






















轉往西北方向,會走到化野念佛寺。這裡樹葉部分轉紅,景像比清涼寺燦爛。寺其實係一大墓園,張婉婷《宋家皇朝》在此取過一景:張曼玉飾的宋慶玲來找祭祠亡友趙文瑄飾的孫中山,電影拍張從竹林走落到幕園,但實地行過就知竹林上方係另一墓地亦是掘頭路,就咁睇呢套赫然變左靈異片。 

  




























半開玩笑言這裡還真係「鬼」才到之地,最多到來的是洋鬼子,不要說大陸人就係日本人都少,顯得最活潑的愛宕念佛寺似係洋遊客的至愛,景色就在林林總總面目皆不相同的石佛。張大春遊記《嵯峨野,自己的愛宕念佛寺》裡覺得石雕師傅所刻畫的既不純是佛亦不純是人,或係在人與佛之間變幻擺盪的「孤魂野鬼」。你話他亦自嘲:「擺盪在東西方美學幻影之間的藝術工作者 - 不論是國際知名的小說家或布匹批發商  - 都祇是無可依歸的孤魂野鬼而已。」卻似無端把群體立地的佛講成鬼未免太過。但你也想正如他會於上千佛像中尋找自己臉孔,前提你要有時間,就算要付入場費,都很難作個理由讓你放棄嵐山餘下景物去逐個石像尋覓至入黑。 

  




























行完兩寺就轉向一直往南,過二尊院小倉池等,嵯峨野觀光鐵路嵐山站外有幾檔小攤檔,但頂多如肉飽等讓你攝牙罅唔叫得你食飽。穿過那因唔收錢而比化野念佛寺擠擁十倍的竹林,就到嵐山公園龜山地區。 龜山的看點在於展望台,即使其海拔不高,但仍居高臨下於嵐峡,係唔用迫小火車而觀賞紅葉之優選,縱使紅葉還未紅得顯著。

 























最後向南落山,經過角倉了以銅像、周柏豪恩來詩碑,落到峡岸邊,拍下河裡的小船,有撐船女生面向我鏡頭笑住擺V手勢,這麼好禮貌我當然要按下快門回敬。抵達渡月橋時肚子餓得很,還是找間食店祭祠五臟廟還實際,因轉頭還要趕去另一座山。提起山,我總想下次再到龜山野餐,儘管都是便利店裡的飯團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