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滇間行 - 昆明、花潮?


講真,成世人流流長,有咩唔爽得過辭左份工,去足幾個月旅行先。

就這樣,和身旁三位朋友,坐上這架香港快運的飛機。雖然吹漲地始終離不開大中華,但對目的地突然感覺像要到阿富汗:兩月前,那裡火車站有五十多人被斬殺、兩個星期前又來了次地震。



「斬人唔會連斬兩鋪既,地震都唔會咁快震兩次。」為了安撫我身邊的朋友,連差點吐出的好似係都忍著。戴上耳筒聽著My little airport,「讓我搭一班會爆炸的飛機,去到台北之前被炸死......」當另種以毒攻毒吧。

和那臭名遠播的香港航空兩回事,快運準時check in上機,小型機,大概只有以往搭華航機的一半。起飛前空姐會親自表演怎著救生衣,我才記起坐椅背欠了部LCD,雖然我以前也沒怎用過。

快運的空姐有點姿色,但廉航就預左佢孤鳩寒,寄倉另外要加錢、飛機餐也要給錢買,似乎係七仔微波爐點心也要七十元。沒吃早餐的我們,咬咬牙忍著,要命的是那群空姐推著餐車叫賣飛機餐,她們推賣時笑得就似想勾引我去買一份,回想起搭別家航空時,兩邊空姐對比簡直像天使與魔鬼之分。

十二時多,謝天謝地,飛機總算降落在這座叫春的城市。(不記得那個硬膠大陸記者起的)

我們沒種學長毛,故此出關總算沒甚麼問題,離開機場才有點問題,長水機場距離市區有點遠,地鐵只建到東部汽車站,要到那裡再轉巴士到昆明站。其實再細心找找,該有巴士直達過去,但自己其實一直不太喜歡坐巴士,可免則免下就硬拉我三個朋友選這硬膠的方法。

去麗江的火車晚上九時多才開,就算吃過午餐加晚飯,也有數個小時讓我們花在這裡。那如何花是好?大家相討對昆明的印象,大家也是八十後.......

「還記得李廣田的《花潮》嗎?」

「記得,圓通山上有座圓通寺,圓通寺後有圓通公園嘛。」


就這樣,我們坐了架八十三號公車,下車在圓通山。其實圓通公園實是昆明動物園,而且看到內裡的佈滿1953-2013、建園六十周年的廣告,有點懷疑是李廣田搞錯了。

動物園如李所講的,有池、有樹:


有鳥:

有(神)獸:


但那一大片海棠花呢,「一條錦繡遊人路」呢?花天花地呢?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麼?除了樹外,甚麼也沒有,偶看到一兩棵殘留的香花,醒覺我們似來得太遲。難怪竟然沒很多遊人,除非李真的吹水吹得太過份,否則這裡海棠盛放的吸引力,該不會輸給櫻花盛開時總吵得鬧哄哄的武漢大學。


由西湖離開,走下去就是翠湖:大躍進後全國被弄得不似國型,之後難得全國人都鬆口氣時,李就作了這篇《花潮》,但還未待到「春光似海,盛世如花」時,他就被紅衛兵凌虐到投落此湖自殺。現在想回,讀花潮的原因,到底係嘆歎他的悲劇,還是嘲諷李是真心膠更差是擦鞋仔他是活該?

不想悲劇,其實走過些還有些有趣的東西看:


真係三個字:吹撚漲。

  
夜晚回到昆明站,及時跑到了上車,殘舊的硬臥車廂,向麗江進發。推著車叫賣零食杯麵的大嬸,令我想回早上賣飛機餐的空姐,就像看著689治下的香港,突然會覺得其實貪曾也不算是個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