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滇間行 - 獨克宗古城、納帕海、松贊林寺


獨克宗古城幾乎全毀,看著廢墟,總聯想到一些陰謀:因為這就似尼碌焚毀羅馬般,單單火災就把整個城毀滅,大自然的力量還未至於這麼恐怖,難免聯想到是有人做的好事。原因?滇藏鐵路遲早通到這裡,一通這裡就成下一個麗江,應該「充分開發」一下。




就算真是天意,或正就是這裡即將會變成下一個鳳凰麗江,一個寂靜的聖城變成一酒池肉林之地,正如拉薩的神聖已經失去,墜落前還不如一把火而去免遭污辱。

總之,獨古宗可算已消失在這世上,即使重建,也不能叫人聯想到往日的光景。

可幸的是,大火始終沒波及龜山公園上的轉經輪,以及松贊林寺兩大地標,假若這兩地也覆滅的話,這座城已完全沒有留下來的意義。可悲的是,未來重建好的古城,該又是個酒池肉林之地,和莊嚴的轉經輪和寺廟,會合起來成為讓人看不下去的四不像。

古城已沒,留在這裡要燒時間唯有走遠一點,客棧老闆說可包車帶我們到納帕海加松贊林寺,算過和搭公車差不多,另加六十可以松贊林寺逃票,殺你。


我們雖然識徒老馬,甚麼都算到最便宜不浪費錢,但總會有中伏的時候。四月的納帕海是個會叫你中招的地方。納帕海和依拉草原是連在一起的,進去方法兩種:一是付六十元入場地費,二是騎馬進,最低消費一百八十元。由於沒有地圖,加上拉客的阿姨嚷言要走三日三夜,我們唯有硬膠膠付了錢,騎上了馬。

走了十五分鐘,拉馬的藏族阿姨指著一片沼澤說:「這裡就是納帕海。」


「咩話?邊駛三日,我們走三十分鐘也可以到吧!」

「而且海呢?海在那?」

據說納帕海也有乾涸的時候,我們悲劇地正好這個時間來,於是背山前海的畫面正好落空了。

兩小時騎騎馬看看草原就用掉,相比下,假若你在麗江到過拉市海,這地方已可免了。




松贊林寺,又叫小布達拉宮,但其屋頂的金光閃閃,又展現出和布達拉宮不一樣的氣派。布達拉是簡樸的紅色,但外看起來雄偉。松贊林外型是較微小,但其金色,卻要展現出一種浮誇。


其實,在這裡難免會察覺,很多事物也喜歡用土豪金,轉經輪如此,松贊林也如此,叫人懷疑是建寺的原意,還是中共做的好事。

司機放我們進去前叮嚀我們大殿不能拍照,我們進殿裡,朋友發現有擺放達賴喇嘛的肖像,大驚問不是中共不容許的嗎?我則答有些時候也要隻眼開隻眼閉吧,另一邊我心想不能拍照會否與此有關。


回到城裡,找了間火鍋店吃晚餐,朋友的女友嚷著問為何離座的人有瓜子吃,卻就因此和鄰座兩個女生搭起訕。

也於是,明天結伴去飛來寺也多了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