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滇間行 - 環繞洱海記(上)


青旅的房間碰著一個男生,再於櫃台前碰到了兩女一男,於是原定獨自上路的環洱海單車旅變成了一隊五人。



洱海圓週一百四十公里左右,不知那個神人自說不休息八小時可走完,對於曾經最高紀錄只是每日一百公里的自己來說,拼不了這樣的命。何況又不是鬥快,踏到這樣子風景也是走馬看花,分兩天慢慢來好了。其實較舒服的,或許是三天才妥當。

青旅附近隨便找了間單車鋪,日租每日廿塊。










開始是出東門,一直向著海邊才村的方向,再在才村找著了環海公路,一直向南踏。環海公路在洱海西邊時大多不會貼近海岸,較多是穿插在鄉鎮、田地間,至踏了兩小時,到下關,看到旁邊的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才感到由鄉村一下走回到城市。


下關我們找了間回民餐廳,有雞有羊有菜吃著,由於天氣太熱,我們叫了兩枝啤酒。


「慢著,清真餐館可以叫酒飲的嗎?」我開始心驚會否有幾個回民大漢衝進來把我們打到頭破血流

載著頭巾的老闆娘,在我們大吃大喝完後,沒說甚麼收拾我們的空瓶,應該她也見怪不怪了。大陸的城市周街都是清真餐廳,但應該沒多少間是純正回民開的。上次在韶關一間清真餐廳和個貌似回民的小伙計聊著,怎料他竟自爆自己是江蘇人。


看著陽光猛烈,我還穿了件短袖踏車,對比其他穿長袖的,我開始發覺自己是傻的嗎 - 大理的海拔也有三千多,兩時多的時候,手臂開始愈來愈熱,愈來愈燙。

若果這時候我在曬日光浴,連曬兩日皮膚必如願黑得如古天樂,但沒塗上太陽油,這樣高紫外線指數的情況下,不好玩的。

「碰!」

一架電單車把其中一個女孩撞跌到路邊的欄杆上,女孩只是有點皮外傷,沒有骨折,電單車上的兩人只看了兩眼,沒下來幫忙沒品地走了去,女孩也不斷罵著駕電單車的。女孩連帶有點輕微中暑,要大休一會,自此大家有點力不從心。這時,我們總算過了下關,到了洱海東岸。






四時多,兩個女孩搭上一輪客貨車先走,三個男人繼續向北進發,還好漸近黃昏,太陽開始沒那麼猛烈。






六時半到挖色鎮,這裡其實是沒甚麼特別的漁村,但此時只一條提岸,一個山與海再加一個落下的太陽,就造成一幅漂亮的構圖。聽說過,有些事能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就是完美,似乎就是這樣。

看日落看到過了七時半,車頭沒大燈,靠著街燈趕路。九點到達雙廊,兩個女孩找著了間客棧等我們,一百塊兩人房,竟也不算貴。但客棧廚房竟全都是菜,看著兩枝啤酒的我突然很想大口大口地吃燒烤,但此時卻無力再說甚麼了。

「乾杯!慶祝我們的七十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