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滇間行 - 失望的大理


送走四個朋友後,繼續南下,目的地比麗江更叫人期待 - 大理,這個和西安或南京一樣,也是多個政權的首都,尤其那是和唐宋分廷抗禮過的南詔和大理國,應該有很多東西看吧,我以為。

在麗江乘上一班高快,三四小時左右就到達下關興盛路客運站,下關是大理的新城區,雲南各地的客運站,時刻表都只會寫下關做目的地,最多只是加上(大理)而已,買票時,要注意這點。

客運站旁邊有架寫著下關-大理的小巴,「大理」在這裡只被當作大理古城,三塊錢,坐到左邊車窗看到三月街的牌坊,就可以下車,向右邊的古城西門走進去。



用百度地圖隨便找著間青旅,四十塊錢床位一晚,也隨便地住了下來,或許位置太偏僻了,連旅舍老闆娘也驚訝地問我如何找著了這裡。




出去吃了碗蘭州拉麵,開始慢步這座古城。首先出西門走去三月街,景觀是一個個紅色的帳篷廷滿一條直路,賣的不是雪條冷飲、或是衣服太陽眼鏡、就是麗江也看到有得賣的手信,說穿了這不過是條大理版的女人街,看多兩眼已可調頭。


大理的民房外牆都是白瓷磚,還間隔著一些山水畫或書法圖案,比起麗江的「古屋」,這裡好像時常翻新一樣。






走回古城裡,給遊客的有兩條主要的街道 - 洋人街以酒吧居多,人民路則較多咖啡廳、賣手飾、以及租單車的地方。


人民路內裡有間天主教堂,比起廣州的純哥德式,大理的中式簷蓬,雖然體積似小一半,但顯得比粵的更有霸氣。




不止天主教,還有一座較樸實的基督教堂在北門附近,原本在南門城牆也遠望到一座清真寺,但看落太新所以費時去了。大理原來竟是三教滙流之地,看來未必關茶馬古道事,較大關連該是滇越鐵路的建成,法國伸手進越南有關。


大理文化園裡的圖書館,其外貌也頗為雄偉,有點像南京台北看到的舊國府紀念堂建築,稍看內裡卻只看到幾個老人在讀報,似乎藏書不多於我們香港隨便一間地區圖書館。






向南門走,看到好不威風的「總統兵馬大元帥府」,下面再有「大理市博物館」字句,以為這裡的重點終於到了。怎知這座館很多重點 - 歷史文物展廳、雲南提督展、杜文秀起義展,也是關門大吉的。可看的就是一大堆石碑,密密麻麻的字,還真叫人懶得細讀。如何知道這座城的真正過往呢?難了。


 一座土豪金的解放軍像在耀武揚威。




走上南門城樓,大理城格局看起來,怎也是遜於西安或是北京,或許對於一千年前,一百萬人口也是極罕有的特大城市,這座城住上了數萬人,也叫夠用。


向北門方向走回去,竟發現有間由電影院就地改建成的電影博物館。



內裡說的像只搬北京的四分一過紙就此,只有一樣是相當道地,是那《五朶金花》的大海報。


大家該對這套片很為陌生,其實這是「新中國」難得第一套愛情片,當然內裡是借愛情賣向著社會主義標竿直跑的狗肉。在那個全球無產階級團結起來的年代,這套電影在亞非電影節耀眼光茫,女主角楊麗坤堪比今日的章子怡。

假若沒這套,大理可說和電影沾不上甚麼關係,當然對這一代來說,不是讀到當年的事,也會不解還在賣這套舊片還不如賣天龍八步。

看完整個大理,還未找到一座前朝宮殿之類的大遺跡,整座城似只是另一座白色的麗江而已。

期望太高通常只會換來更大的失望,又一次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