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滇間行 - 仙境不是你想去就去到的


飛來寺到雨崩,共有兩條路,一條經西當通往上雨崩,另一條經尼農通往下雨崩,兩路都通唔到車,所以進去,一是徒步,另一是付三百塊騎馬。但個人認為七小時路程的起起伏伏,就算你是女又很喜歡女上男下的姿勢,總不可能幹足個七小時罷,所以騎馬都是俾錢買難受。




進雨崩前的驗票關口,會叫你買份五塊的保險,你可以企硬不買,只是要簽份生死狀,雨崩的保險特別貴(很多地方搭架長途巴只是一塊)其實是有原因的。






我們往由西當那條路進,就是不斷的上斜,斜度達四十五度,而且路況不同於你在香港走的家樂徑,基本上爛得路不像路,認路的方法:路上馬拉的屎垃圾桶以及通往雨崩的電纜,而且數夠到一百根,恭喜你,可以下坡到夠了。



第一休息站守衛的貓貓。



第二休息站正好吃午飯時間,由於位置獨家村,如此掠水得驚人 - 蛋炒飯廿塊一碗,杯麵也要十塊一杯。很多人騎虎難下只好也吃個杯麵,老闆也「廢物利用」地造了個杯麵陣。


 這裡就是電纜一百根的位置,拍完雪山後,下坡準備。


下坡途中一個驗票處,這裡要再交五塊客棧住宿費,可拿單據到客棧抵消,不知是否來這裡的人多是露營,令客棧蝕大本呢?



其實單是上雨崩的住宿也不算貴,有類似青旅的,廿五蚊一晚床位,有熱水給你沖杯麵,只是沖涼,免問了。

而且雨崩的客棧都沒有wifi,在裡收到訊號的只有中國移動,聯通是不成,打卡到不能自拔者請注意。

由於到客棧時已累到不行,沒留意上雨崩有沒小賣部,所以進去前,吃的用的最好早就在飛來寺帶定。但其實叫客棧做個菜來吃也不算貴,只是預備要少肉多菜,參考價十人八餸,三輪白飯任裝,每人三十塊。


第二天,我們六人夾二百塊請了個導遊,帶我們前往神瀑,再經尼農離開。





經過昨日,上神瀑已不算叫難過,神瀑據說是藏人的聖地,沿途看見一個個石疊上來的陣,據說是神壇。但到終點時,看到的神瀑,實際上和新娘潭差不多,聽聞冬天來時還結了冰,背後加持的雪山比這個小瀑布還吸引。


回下雨崩時又是午飯時間,這次的蛋炒飯價比較「合理」一些:十五塊。

回尼農幾全是下坡,但不代表你一定好受,因為下的路條條都叫你怕得墮入懸崖,看著導遊每次都搶在我們前頭輕快地滑下去,我們都由衷地佩服他的神功。



到了這個牧場路口,有個休息站,在這裡我們又要給三十塊過路費。講真,路都整唔好一條,仲夠膽入場費之餘收多十九幾樣費真夠好意思。在我們不情願地付錢的同時,有個警察拍著給錢過程,然後他暗暗告訴我這似是非法的,他正在調查此事。

我們走了以後,都在討論為何那警察不阻止我們給錢,想到的解話是:村民一眾人,警察只有他一個,你以為佢係葉問咩?總之,之後仲駛唔駛俾此等雜費,該有很大變數。


另一個休息站的進擊之貓貓。



落到這條棧道,還不要高興快望到家鄉,因為走過也有兩三公里。


還要再過一條吊橋,才可以坐車回飛來寺。

總括,雨崩是要趁年輕有氣力時到過一次,有人說想退休時到這裡避世,不是年齡歧視,但除非你可以搭地鐵時不需要他人讓坐企足車程的話,才想吧。

總之,假若這地方有朝一日很容易進去的話,就已不是仙境了。

坐上麵包車經過起伏不平的路我心裡在默念:「保佑這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