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波羅的 - 柒事連連克拉科夫


親身來到這個以往靠歷史書、電影、新聞去了解的歐洲,才覺得我這個縱使在「英國城市」長大的,反而似是個沒踏出過北角福建幫地盤的鄉巴佬。 






踏出克拉科夫若望保祿二世機場,要找出出市區的方法:我和小女孩都有點鐵膠傾向,眼望著火車標誌跟著走,走到這個空無一人像秘境車站的月台 – 連職員都沒有,只有一檯售票機,怎麼辦?如何按售票機?程序不太記得,好似就是起點Krakow Airport,終點Karkow Glowny,插進信用卡,就吐出一張紙。





再找到一塊時間表,寫下一班一小時後才到。大概共坐了十鳩個鐘機程,縱使背著七公斤背包和拉著十公斤多行李箱,也按耐不住周圍看風景。雖然機場就是欠一點氣派唯有係加上若望保祿二世之名 -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教宗




車到眼見開門快關門也快跑到車門前怒拍車門:「喂未夠鐘開車喎。」突然眼見到車門中間有個綠色圓圈掣,一按,車門緩緩打開,車上的人都以奇怪目光望著我們。





約半小時後到克拉科夫火車站,想辦法穿過火車站到其東邊,找到預定好的公寓樓。樓下沒有櫃台,沒人接待我們,我們焦急像在街頭躲避克警追捕,哀求途經大廈賜給一開門密碼讓我們避難。再翻開電郵尋找聯繫負責人之方法,才發現那封行貨式的welcome letter早寫了大門密碼,鎖匙早擺了在樓上。

安頓好後,在公寓附近找了一間找換店,看到牌價寫歐元一百元賣入波幣四二二,想著費時煩拿了一百來兌,找換店老太婆只給了三百六十元。喂說好的四二二呢?老太婆即指向另一板說我們看錯了。走到火車站,看到站裡一間找換店,又係四二二這價,問了店員是否一百歐元賣四二二,店員不耐煩答:「Yes, of course」仲要擺出個屌你唔撚識字架的面色。

小女孩也有點不耐煩望向我:「你柒完未呢到底?」
















大概柒爆了一個朝早,接著在克拉科夫古城的漫遊也算順利:就係由火車站廣場向西行,走到瓮城 (Barbakan Krakowski) 和聖福里安門 (St. Florian's Gate)之間,再向南走,重點在中央集市廣場 (Rynek Glowny) - 廣場內的紡織會堂 (Sukiennice) 和聖瑪麗教堂 (Kosciol Mariacki)。聖瑪麗教堂持有名氣,內進要索十波幣。但在這信天主教很是虔誠的波蘭,美輪美奐不收費的教堂一街都係,例如聖方濟各聖殿 (Klasztor i Bazylika Franciszkanów św. Franciszka z Asyżu) 或是聖伯多祿聖保祿堂 (Kościół św. Apostołów Piotra i Pawła)











老實說在克拉科夫市區亂走也不會覺得不耐煩只要你持著一大鄉里之心就會發現街道兩旁的建築街上的馬車街中的波蘭女人......總之一街都係美景。說到女人,小女孩已經怒逗著我了,我唯有祈求有個波蘭俊男讓她分散注意力。






走到古城南邊就係瓦維爾山丘 (Wawel Hill) 山丘下有件會噴火的龍 - 噴火龍本來如像香港那件速龍經常搞鳩克拉科夫人,後來有個工匠諗到在羊屍裡混入石灰,龍嘆完全羊大餐後口喝非常,喝下山丘下河道的水,繼而如雷凱欣般大爆炸。

「嘩點可以咁殘忍!」得到安穩的克拉科夫人卻左膠上身為龍不值,於是噴火龍成為今日克拉科夫的吉祥物,至於救人離龍掌的工匠,就連名字都沒人知曉。




「但我睇這條綠色的龍真像垃圾蟲。」小女孩說。






至於瓦維爾城堡,就係波蘭的王城:克拉科夫在十四世紀作了波蘭一世紀的首都,王城就係當時波蘭的政治中心。今日城堡見任上任入,只係更內裡則未能有門可進,看到日落,大概到黃昏,甚麼都要日入而息。






未息的就係中央集市廣場,入夜後的廣場是另一翻的美景。總覺得美麗的夜景,係令一個地方不能日落休息的咒語,就如:「你為工作打拼的樣子真的很美。」下句就係:「請你今晚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