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波羅的 - 追蹤舒特拉的名單



早上醒來眼見外面陽光燦爛還是多點捕捉藍天白雲不要躲在地底於是取消維利奇卡鹽礦之行留在克拉科夫地面






在火車站寄存好行李後穿過與車站相連的商場到其西邊出口看到一個電車站上三路電車向南走。電車可以上車才買票,票係看時間而不是那個站來那個站去,即是當你買廿分鐘票,廿分鐘內你由站頭搭到站尾或是轉幾架電車或巴士 (電車巴士都係同一機構運營) 都沒人管你。如此能讓你玩到盡,背後係叫人不知你那裡來那裡去,半年前香港人都不明白,我想今時今日都會明白了。























Plac Bohaterow Getta站落,向東走,來到一個小工業區,舒特拉工廠 (Fabryka Emalia Oskara Schindlera) 也在裡面,當然不像周邊的還在製造甚麼東西,這工廠係吸引遊客到來,尤其看過《舒特拉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的。只係工廠現只保留那年的外殼,內裡實係1939-45年間克拉科夫博物館,話雖館內可看的琳琅滿目,但你要認識舒特拉,還請看回電影。















離開館向北到維斯瓦河 (Wisla) 再沿向東走,過橋就到卡齊米日 (Kazimierz)這個前猶太人居住區先於1335年建成,但重點係二戰時,德國納粹把波蘭的猶太人都迫到此隔都。納粹殺掉大部分後,共產波蘭又把餘下都迫走。所以此區原係一片破敗,由樓宇牆身都不及市區的亮麗就知。但因如舊,就地成《舒》的拍攝場景,因而一間間餐館精品店搶佔原來人去留空的樓房。









就是沒接回多少猶太人,還是留著數間猶太會堂,只是它們都不顯眼,而且入內要收費。諷刺係區內有座宏大的天主教堂,兼且免費歡迎你進。





若要在此追縱《舒》場景,還真要份外留神:往新廣場 (Plac Nowy) 的路上,你會見到一餐館的圓拱大門,望裡你還以為是人家的住宅,只要唔怕羞走進,你會發現右邊的階梯:戲裡一對猶太母女逃避納粹德軍追殺,在樓梯躲藏時遇上女兒的朋友。




另一係Ciemna St用谷歌地圖搜一下已可找到一個猶太男人沿下水道逃跑走到此地開蓋冒出卻又碰上納粹德軍,於是扮清理現場行李,窩囊得有點我見猶憐。








當你如小女孩對《舒》根本沒興趣,還是到新廣場吃波蘭pizza Zapiekanka其實就係一長條麵包上鋪上pizza用的料據說克拉科夫最好吃的Zapiekanka都在此地,是不是真不得知,因為離開卡齊米日我也少見到Zapiekan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