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波羅的 - 不要自拍奧斯威辛



「點解無人會係度自拍既?」小女孩指著奧斯威辛第二營區那棟「經典」的火車大樓門。我說:「你o係度『懷念爺爺』呀?」

華人社會教歷史總有個問題:正如南京大屠殺係中國人都知是甚麼事,但只因為係「別人」有欠於「我們」,「我們」才要記住;納粹和猶太人與我何干,他們的瓜葛記來幹什麼?

小弟不敢講係史通,但到而立之年也要曉些人情道理:正如2010823馬尼拉,還是今日的太子站,都不會有人拿著相機背面場景再對焦自己 - 除非你係無知還是心理變態。為了叫身旁的小女孩不要表現到如此兩類,來到前,可以解釋的都講了兩三遍,講到她已嫌我悶。「咁睇套戲啦,有型佬里安納遜呢。」「o下,一九九三年咁舊?」



奧斯威辛距離克拉科夫約一小時半車程,最經濟前往之法就係去火車站旁的巴士站,找架牌寫Oswiecim的大巴,可預早在車站買定票,也可上車才買,司機可找續。





下車時間是朝早九時半,衝到第一營區入口旁的售票處:進入營區本來係免費,只係十點後就一定要參加導覽,埋到售票處時,賣票大哥卻說早上免費進入的限額已派完。唯有看看顯示屏有那一場英語導覽,我想要讓這個小女孩多點體會多學習人家的歷史,花點錢也值得。當我準備拿信用卡出來時,賣票大哥又說:「免費進入的限額下午四時後也有,要不要?」OK,那我們拿出護照就好了。



未能內進的一號營區入口旁有一間精品店,不參加導覽又想搞清楚自己看甚麼,可以買這本導覽小册,甚麼語言就係日文都有,卻是沒有中文,我想大概係中國人到外地都只會打卡炫耀,怎會對這地有興趣。小女孩看著這本跟著走,卻像野外定向咁玩:「呀這裡未拍,那裡又到過。」我又怕她會搞出些不好意思的場面。



入口前再有一塊塊紀念碑係紀念捱過集中營並最近離世猶太人小女孩係跟進老人個案的社工還會對老人經歷有點興趣駐足地看我慶幸有點孺子可教





二號營區則是不需導覽任何時間都可自行前往回到早上落車的停車場等一架黃色接駁巴士坐十分鐘就到在我看來後期營建的二號營區才是整個集中營的重點 - 這時猶太人一搭火車來到,幾都立即被趕入毒氣室幹掉,畢竟滅絕才是此營的最終目的。













二號營區應達一平方公里,但講到在此地幹掉一百五十萬人,你又會感覺很是狹窄。沒讓你見到毒氣室,但營區的鐵軌,運毒氣的卡車,一間間臨時營房,你想像到當時猶太人像牲口,被送到食品工廠,一批批地屠宰。想到這種系統性你係會打冷震。










所以沒人會站在這鐵軌嘻皮笑臉地自拍,除非你自認真係一隻豬,或是《雲圖》 (Cloud Atlas) 裡自以為踏上歡喜渡的無知人造人。



行遍整個二號營區只是一點半,小女孩叫嚷肚餓口喝又熱,唯有坐接駁巴回一號營區。落車走過馬路對面已有一個小商場,內有一大間餐廳,一大批pizza加一卡邦尼意粉,每人除開係香港吃大膠樂焗豬的價錢。我想在這地大吃大喝會否不好意思,但餓到透頂也管不了那麼多。



隔離還有酒店,畢竟離克拉科夫夠遠,有人會留宿不出奇。小女孩問這地死了百萬人不是冤氣勁重的嗎?我說西方人信教者只信人身後唔係上天堂就係落地獄,至於無神論者更加甚麼鬼不信就是。











四點踏進這個期待已久的一號營區此區的標誌就係門口一大塊「勞動帶來自由」:集中營起建於一九四一年,本來只是奴役猶太人做苦工,確定要滅絶猶太人係四二年萬湖會議後。故此一號營營房都係永久性,縱使每房睡六人,頂盡只給人狹窄仍未係大禍臨頭之感。



















看到如此整齊排列的囚衣,一件件向前推進,會想起電影《大都會》的開場。你問為何猶太人不反抗,正是人都怕死不敢造次,順從係低成本求安穩之法。那句「勞動帶來自由」,到今天依然行之有效 - 現今在香港搞一場罷工,還真有幾多人響應?



「那你即係認為猶太人被殺都係猶太人自找的?」小女孩問道。


「唔係,錯的肯定都在納粹那邊。」



「那這裡係叫猶太人記住納粹的錯嗎?」

「讀歷史唔係要你記仇,而係叫你要避免重覆犯錯,保留這裡,重要係告訴世人不能再重演如此的事。」


「唔。」我想她明白了。


註:若執著要順序去了解1940-45年間克拉科夫猶太人的遭遇,或應早上先到卡齊米日 (Kazimierz)舒特拉工廠 (Fabryka Emalia Oskara Schindlera)下午才到奧斯威辛還要先一號後二號營區。雖然該會很趕,營區接駁巴士開到夜晚七點,回市區大巴沒尾班車八時左右。大不了就營區前的酒店過夜,只要你不是納粹,你怕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