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波羅的 - 嚴肅的複製品華沙



很多人話華沙擺一天就夠。 
  

功利角度係華沙房價比克拉科夫貴一大截,克拉科夫三百多租到的Apartment,華沙要加二百;若你目光只在舊城區,更係大直路一走一天走完,故人們都說華沙係悶蛋城市。 
  
都有想過只放一天在這裡,但一天走馬看花看待這大國的首都又不太禮貌,還是擺夠兩天。 
  



由克拉科夫往華沙,除非你想藉坐夜車省酒店錢,否則十居其九都會坐火車:火車分三家公司:EIP / TLK / IC,七十七波蘭幣的EIP應該是快速列車,平廿元的TLK和IC該是普鐵。買票可上訂票網站:https://www.intercity.pl/en/,也可膽粗粗到售票處找粗聲粗氣的波蘭大媽,亦可找售票機,但售票機似很hang機,還是用個最保守的方法。 
  



看時間表,快速列車和普鐵車程時間沒大分別,兩者表現該在服務上:普鐵車廂似係大陸那種臥代坐,一車廂內有十個包箱一箱坐八人,太介意和陌生人親密要想想,更要想清楚的是車箱洗手間係可以恐怖過大陸,誰說歐洲人很乾淨? 
  



所謂車程時間兩小時,實際係延誤一小時也唔使客氣,原定晚上十時半到,看著錶到十一點,我們急了,見到月台寫有Warszawa,不假思索立即落車。但一落才發現係Warszawa Wschodnia (華沙西站),唔係Centralna (中央車站)。西站離市區隔十多公里,做差不多先生還真會自討苦吃。我吸了口氣,開谷歌地圖再搜,搜有巴士直到預定的Apartment附近。 
  



和小女孩拉著十公斤的行李穿過隧道到往東行的巴士站,等著等著發覺預定時間來的巴士還未到?連這班車也走了怎麼辦?這時一個外表嚴肅的女人拉著我們走上架N路的巴士,似說:「喂最後只有這班車了,上左先講。」上車後,女人用有限度的英語和我們研究到Apartment的方法。車到下一站時,有兩個掛職員証的波蘭大漢上車。 
  
下意識立即跑到售票機前,聽到兩大漢捉著兩個沒買車票的女人,兩女例牌說唔知規矩才沒買票,大漢不繞人說:「我唔撚理,護照唔該!」跟住再下一站就把兩女押落車,車再開後,兩張票由售票機彈出,我和小女孩嘆了口氣:「差點就要被罰十倍車錢了。」華沙真是個嚴肅的城市,其他城市搭車都未碰過查票員,唯華沙碰到兩次。 
  




巴士開到市中心,那嚴肅的波蘭女人又硬拉我們入地鐵站,還用她的月票送我們入閘,其實只係坐一個站,我真心多謝那位女仕,但又覺得她熱心到很自把自為。 




坐到下一個,看見如此高高的閘門,想跨欄?香港行這裡不行。遠望兩個地鐵職員,但剛才我們不是沒買票進閘嗎?但門也要出,唯有硬著頭皮舉手求教。那職員著我們行近閘邊,票都不用給,閘門隨即開啟。真係每到一個新地方,我們這鄉巴佬都會先柒一鑊。 
  



















終於走到蕭邦博物館附近的Apartment,大睡一覺後,經過博物館,繞到波蘭科學院哥白尼銅像前,順著Krakowskie Przedmiescie往北走,途徑聖十字教堂 (Kosciol sw krzyza) 、華沙大學 (Uniwersytet Warszawski)、總統府等,就到舊城區中心城堡廣場 (Plac Zamkowy) 。




行到累,沿路有這種座椅,按下掣讓你聽到蕭邦的樂曲:講真華沙記述的名人,蕭邦係神台之上 - 哥白尼和居禮夫人只有銅像或博物館,蕭邦係名字也擺到機場裡。 
  





講起蕭邦,沒錢沒閒入博物館,還都要去聖十字教堂:波蘭一戰後復國,後人照其遺願把其心臟移到教堂內這石柱裡。 
  






















其實舊城區沒棟建築真係「舊」的,包括城堡 (Zamek Krolewski)、舊城廣場 (Rynek Starego Miasta) 中的美人魚、或樓堡 (Barbakan) 等,全都係一九四五年後重建成。一九四四年,華沙人看著希特拉在東線敗退,於是趁機起義,可惜納粹德軍那時係爛船還有三分釘,手指都可扼殺你,希特拉見波蘭人不知好歹於是摧毀全座華沙城來同你攬炒。現在看到的都係波蘭人翻回舊相舊電影等資料,盡力模仿建回。 






行到最北的戰場教堂,對面的銅像就告訴你一九四四年華沙人奮戰過,這座城市係浴火重生過。所以很多仿制品,例如惠州的仿奧地利小鎮,我都用恥笑目光看待,唯係華沙,我不敢。 







除了舊城區,華沙另一標誌是中央車站旁的科學文化宮:四五年後,波蘭由納粹轉作蘇聯的附庸國,五十年代,史太林說紀念波蘭成其盟國,而送來這棟「禮物」。直到今日,它依然係華沙最高建築。對比舊城就連城堡也小巧精緻,這座宮卻顯得氣大財粗,牆身塗鴉處處,波蘭人就係看不起它。 





奈何它卻是唯一盡覽華沙全城之地,付了入場費直上三十樓,精華的老城區卻顯得渺小。所以居高臨下又如何呢?聽過華沙人討論過要把此宮拆毀,因為就像李克勤送給曼聯的禮物,我想你對這棟樓很有興趣的話,下回來華沙就要把握機會上了。 

還有,上樓是要買廿蚊的票,卻沒見到有人驗票,小女孩抱怨白花了錢,我說:「當個嚴肅的華沙人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