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波羅的 - 立陶宛的連儂牆十字架山



往修雷 (Siauliai) 可選火車或長途巴士火車需兩小時巴士聽講三小時我們以為反正一小時之差巴士一落車可就地轉車火車就要拉箱背包走一段路還不如就搭巴士但我們太天真了







坐了三小時,車停靠在這樣的小城鎮,開谷歌地圖一看:這根本不是修雷還有數十公里遠呢結果真正落車已是下午一點半左右若我們搭火車十二點就到了


在客運站寄存好行李再想先買好往里加的車票儘管我們不斷地問售票大姐亦不預煩地打發我們走:「你自己去那個月台,車到時直接向司機買票上車!」

唯有先到十字架山 (Hill of Crosses) 容後再算,回到月台找巴士,這時一個的士佬來搭訕,開價三十歐羅來回仲要係每人,喂巴士每程一歐羅喳,還價兩人十歐羅,輪到司機罵說蝕大本,就覺得想趁早到里加,最後還是十六歐羅兩人來回並一小時等候。上車後,小女孩竟嫌我殺得那司機太盡,說Uber每程也要十歐羅,我心想是否她以為快要遇見神就會如此善心?





的士的好處當然係省卻由巴士站走到遊客中心連停車場兩公里路,缺點亦係因省了這兩公里,缺乏如到麥加朝聖的莊嚴感。遊客中心旁有一排賣十字架的店鋪,可買個最便宜的空白木製十字架,其實還猶豫究竟買不買,寫不寫心願再插上這片土地裡好。




某程度十字架山係墓碑,一八三零年法國爆七月革命後,歐洲的革命浪潮升溫,立陶宛人於三一年十一月起義對抗沙俄但失敗,就有人在此插上十架悼念無屍首的烈士。立陶宛的十架從來都係佔領者俄羅斯的眼中釘,沙俄剷平後,立陶宛人又再來插上。沙俄完蛋後,立陶宛獨立了一陣子,但又再換上更橫蠻的蘇聯,係連推土機也出動,當然你剷完我又再插返。一九九一年後蘇聯玩完,立陶宛獨立返至今,這裡的十架終可安穩插著至到永遠。











這個故事聽落似曾相識,其實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今日各區的連儂牆,貼完後遭港共派人撕走甚至火燒摧毀,大家都不用著急,及後重貼就是。立陶宛人早就知道如此道理,只要我有信念持之已久,你定無可耐何。一九九三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到訪,宣告此是祈求愛與和平之地:正義最後都企在會堅持到底取勝的那群人。



想著把兩蚊買來的十架插在何處,耶穌像對落已密密麻麻。原對插十架不感興趣的小女孩嚷著說要找個顯眼的位置叫世人知道,我說要霸氣那早就買個數十元的,如耶穌背十架般拖到這裡罷,奈何我不敢自比耶穌。



祈求上帝還是要謙卑一點,於是找個自以為不卑不亢之位,安放上去,再雙手合十。





回到客運站,往里加的月台正有一大班人拉著篋等車。下午四點十五分車到,看到車子我呆了一呆,這種小巴能放著我們的行李嗎?司機一開車尾箱,還真像叮噹的法寶袋,十多件行李就此塞進裡去。

好,下一國。



P.S沒想到縱使立陶宛得到獨立,十字架山依然未能完全安穩,惡魔迷惑心靈空虛的中國人,扮成遊客對十字架辣手摧花相信滋擾十字架的必定沒好下場例如那不可一世的沙俄或蘇聯帝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