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波羅的 - 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話說越過塔林火車站往北走也會掂到波羅的海海岸線,臨近海邊會先見到一座倉庫戓堡壘。






水上飛機港口博物館 (Estonia Maritime Museum Seaplane Harbour) 譯名只係對一半係近港口係有水上飛機但最正確還該叫海防博物館:一到館內就知多魚雷大炮坦克,重點還是那艘藍畢號 (Lembit) 潛艇。

若你係孤寒到塔林卡沒買十元歐羅入場費都唔想俾,可只在館內的二樓遠挑,或館外那排船都不會查你門票。當然我是要用盡那卡,就是要換門票入內盡覽一翻。




館裡是無柱大空間,圓拱型的混凝土天花,建成如此構造眾說紛紜:有說一九一六年已建成,亦有言九十年代未才改建成如此架構。叫做水上飛機館本來那高掛的水上飛機才是重點但它始終不夠霸氣屈在天花頂一角風頭都給樓下的藍畢號搶過。











藍畢號其實也坎坷,於一九三七年服役於愛沙尼亞海軍,還要是這小國海軍難得第一艘潛艇。卻係保不起家衛不了國,一九四零年蘇聯吞噬波羅的海三國,潛艇也給蘇聯海軍接收。二戰後水滴狀的核動力潛艇面世,這艘船型兼用柴油一切見拙的也在一九七九年擱置在旁。待到愛沙尼亞獨立後,不忘本的愛沙尼亞人再把它當寶。




















館裡除了潛艇和武器,還有幾隻古船骨架,給細路玩的高射炮碰碰船,還有個性與海洋的限定展覽,但精彩的都在播放中的短片,你想看的可能要趁快到了,但我想這裡或只成為一個打卡之地。







步出館外已臨近七時,趕上此館另一標誌:愛沙尼亞第一隻破冰船,再加一艘魚雷艇,唯已不夠時間看內裡。對比我們的海防博物館,這裡貴十多倍,但別忘記這國度人民近三十年才碰到海,相比起早就靠海建港為家的我們,這館的得來,還真不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