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波羅的 - 追求高處塔林



小女孩常抱怨我只放半日在赫爾辛基,我則堅持擺兩日在塔林 (Tallinn) 才是明智之舉。

看所謂的赫爾辛基三日行程都會擺一日在塔林,但你會發覺係本未倒置 - 作為「小國」愛沙尼亞的首都,可看東西比「大國」都城還要多,更關鍵理由係這裡房價物價都比對岸平一大,要擺三日的實是這裡。

要漫遊這座城市前還是要買張塔林咭:分廿四 / 四十八 / 七十二小時,開卡後時間內可任坐巴士電車,並免費進幾乎所有博物館。但你只有一天就不太建議買,因廿四小時的要廿六歐羅,要看兩個大型博物館才能回本,但看完你又未必夠時間遊歷舊城區。有兩天的話買張四十八小時三十九歐羅,一天在舊城區見教堂就入並看一個小,到第二天再看兩個大型博物館,該就用到盡了。















由里加坐巴士到來要四小時,落車的客運站位處市區東南,買了塔林咭後,坐一班電車來到自由廣場 (Vabaduse valjak)廣場算係上下城區的分岔口:踏上廣場十字架背後的小山丘就會踏入上城區,而在山丘下方繞過向北走就是下城區。而山丘上有塊腳板模型,這裡是波羅的海人錬之路的終點:相對立陶宛大大座的紀念碑,愛沙尼亞人相對含蓄一點,這塊模型算要花點力氣才找到。







向前走會先見到偷窺廚房與堡壘隧道 (Kiek in de Kok ja Bastionikaigud) 就係有那張塔林咭我們就放肆起來,見博物館都不客氣就入。太得意忘形就搞到用去一個多小時,再連帶上城區幾間教堂,去到下城區就到黃昏,想進的都請我們吃閉門羹。





























先來的隧道係以倒敘式講故事,就係講由「廢青」窩居的地洞,到二戰時的防空洞,再到十七世紀駐守的士兵,最後是遠古的石碑文物。這天這條隧道似只有我們參觀,防空洞那部分還要用青燈照射再加上哭泣聲,小女孩有點驚慌問我們是否入了鬼屋,我就期待著某個模型會否突然舉手和我打招呼。而走到故事未端竟是掘頭路,小女孩沒好氣原路返回起點,再經過那見鬼似的母女忍唔住「靠」了一句。











除了隧道還有堡壘,據說堡壘於十三世紀建成時是塔林的制高點,駐守的士兵可順帶偷窺到各家各戶在廚房煮飯的團地妻,於是就叫偷窺廚房。今天這堡壘的窗都給封死,反正你想偷窺都不及隔離丹麥國王庭院 (Danish King's Courtyard) 的木廊道那麼好視野。















據說十三世紀丹麥人曾征服過愛沙尼亞一世紀,今天看到的塔林算係丹麥的遺產,就係建築樣式似,連帶市徽也如丹麥國旗的紅底白十字架。







接著是國會大廈 (Parliament) 和東正教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國會沒進去,教堂有進去卻沒拍照,事關教堂內有個非常盡責的廿歲男職員,一直黑著臉阻止遊人舉起照相機。話說來到這裡見到很多大陸遊客,離開教堂時輪到大團大媽入內,我和小女孩笑道那大男孩定不斷碎碎念:「Fucking chinese, fucking chinese, you fucking stupid chinese......







至於新教的聖母瑪麗亞大教堂 (Toomkirik) 就係付錢 (或咭) 內進後就理得你如何拍,教堂同時係多個波羅的海貴族的墓地,堂內上百個徽章代表一個個貴族,從這教堂簡樸的外表真看不出內裡的霸氣,仲要內裡那個老伯,司空見慣在徽章下玩手機,似炫耀我歷練的內功夠頂得住幾百道氣場。










































繞回亞歷山大教堂,經長腿街 (Pikk jalg) 皮克街 (Pikk) 就走落到市政廳廣場(Raekija Plats) 這裡已是下城區的中心。向東走到維魯街 (Viru Tanav)見天色近黃昏,想不如趕到聖歐拉夫教堂 (Oleviste Kirik) 看日落。但到達之時卻看到教堂正被鐵架包圍,再加一張確定把我們拒之門外告示。





















唯有走回下城區裡,由於已到所有博物館的閉館時間,我也不在乎有否到過大基爾特之屋 (Great Guild) 還是黑人頭兄弟會 (House of Black Heads)若說里加的建築都係霸佔你眼球的巨無霸,塔林的屋則像精品店小巧的精品,慢慢挑慢慢看都不會厭倦。





















始終不甘心未能從高處盡覽塔林,趁第二天獨自一人時跑回上城區,直奔到口圖觀景台 (Kohtu Vaateplatvormid) 再到帕特苦莉觀景台 (Patkuli Vaateplatvormid) 但兩台景色都未及我心意:前方總有棟大樹撞著部分視線。落去再往北走,途徑火車總站,見到愛沙尼亞青年正公然做我們現在會被指為犯法的事,我又更覺唏噓。









第三天也就是臨離開的早上,跑到維魯門旁的城牆,城牆就係貼近下城區,牆上的廊道看到多座塔樓較理想一點,但都未到我心目中那樣。總想拍到如聖歐拉夫教堂望出去的,最近才知道Viru Hotel最頂KGB博物館望出去景觀最佳。

塔林真是個勾起人貪念美觀和高處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