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波羅的 - 半日赫爾辛基



你實話我矛盾,小女孩也如此罵:你就話波蘭係大國,所以兩天華沙才好意思。那芬蘭不夠大?赫爾辛基你竟好意思擺半日? 
  



我堅持,因為雖為大都會,實際情況正如華沙:華沙只走老城區一日也可搞掂。赫爾辛基的景點都集中在港口區附近,更要命是若你在星期日下午才到達,這時港口旁的集市休業,教堂都於下午五點關門,怎樣都在門外走過,用得你多少時間? 

  

講到星期日,就係唔止集市休息,大商場都於晚上八點關門。明明和平時期竟玩起宵禁,不如話北歐人才會日入而息。當然預備好金錢來血拼的小女孩,更抱怨明明離上機還有大把時間都有錢沒門駛。 

  





聽住,係小女孩自己有錢,我自己則係窮撚一件,窮到係見到美術館收十七歐元入場要望門興歎,唯有討論沒錢也不浪費這半日的行程。既然要欣賞芬蘭的美學,就近係火車站旁的頌歌圖書館 (Oodi)。 

  






頌歌貌係巨無霸,實際放書只有第三層,藏書量目測只如香港是但一間分區圖書館。內裡有咖啡店、有可拿來玩的卡片遊戲、有家長帶小朋友來玩但又不算嘈吵、有情侶依偎在一角,說是圖書館,還不如說是一個社區中心。 
  


頌歌一建成就成為赫爾辛基的新地標,只用了八億。你說香港高鐵站旁唔係有個戲曲中心嗎,但那個除了門口俾你坐一坐,入內就係起碼數百元的門票,重點係那外型別說你不覺得丟人現眼。 
  

















覺得把半日都用在頌歌也未免太浪費,還是外出向南走到商業區再往東,穿過Esplanadi公園就到港口片區 – 赫爾辛基的古跡都盡在這裡:由最東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再繞到海邊的集市廣場,再往北上階梯到參議院廣場加主教座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全部沒看到內裡都沒所謂,反正外在已夠應酬身旁小女孩,就像嘗到黯然銷魂飯後的驚呼:「點解芬蘭咁靚架?救命呀,係咪痴線架……」 



赫爾辛基真係只適宜留半日,若有一整天,恐怕你唔係用在圖書館,就係用光在海旁的座椅上。此時有一杯咖啡就好了,那怕是車站便利店的兩歐元咖啡也好。 



我想再來可以進取一點,例如到Nokia的總部走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