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波羅的 - 小巧考納斯


五日波蘭完成接著係波羅的海三國





由華沙到立陶宛第二大城考納斯 (Kaunas) ,可搭Luxexpress巴士 (https://www.luxexpress.eu/),有班23:59開車到維爾紐斯的會途徑考納斯,若要在華沙中央車站附近上車,一定要網上訂票,票不用印出來,就係上車時拿護照出來對名。






為何說係中央車站附近因為中央車站係沒有附帶長途巴士總站就係搞錯了這一點所以在火車站詢問處那些波蘭大媽都以「乜撚野呀?」的語氣來回應。結果左找右問,還要落車站派出所問警察,最後膽粗粗先訂飛再看,才由電子車票附帶的地圖確定巴士上車點在中央車站西邊一個叫Dw.Centralny 04的巴士站巴士站除了本地巴士公司路線外沒有其他公司站牌唯有臨開車前看見一大班拖箱拉篋的才知在這裡等著沒錯









六小時車程其實都沒有睡好還好巴士有免費任飲唔嬲的咖啡飲了提提神後早上七時拉著迷迷糊糊的小女孩趕落車走到火車站存放好行李那時我應該察覺就算大清早這個車站也未免清靜得太出奇



相對晴天的波蘭立陶宛給我的第一印象係天灰街道也是靜悄悄搭架18號巴士在維爾紐斯大學考納斯分校附近落車就係舊城區







走入市政廳廣場 (Rotuses Aikste) 卻略為失望:看人家照片都係空曠兼有白雪陪襯眼前卻係陰天再加前方一大堆未開檔的檔攤死氣沉沉覺得剛才應索性直到維爾紐斯算





但我還是往西北方走,到相傳抵擋十字軍的考納斯城堡 (Kauno Pills),也是空沒一人,像叫你唔駛急,這種閒適氣氛還是吸引了我,我決定還是留在這城至到下午。











溫飽問題都係要解決找著一間咖啡店內裡客人頗多大概周邊能安坐吃早餐的地方就在這裡點了兩份奄列餐,兩杯咖啡,普通的味道,不普通的價錢,一共十歐羅,誰說立陶宛物價比波蘭還低?









十點走出大街,市鎮的居民陸續醒來,街上到廣場的排檔陸續開檔,考納斯主教座堂 (Kauno šv. Petro ir Pauliaus arkikatedra bazilika) 有信眾在內禮拜整個城市未算熱鬧但總算有點活力

















自由大道 (Laisves aleja) 算是考納斯的步行街,其東邊未端係聖麥可大天使教堂 (Šv. arkangelo Mykolo bažnyčia)俄羅斯於瓜分波蘭時吞併立陶宛順帶把東正教安插在這信奉天主教的地方上立陶宛一戰獨立後又改作天主教堂至現在雖話宗教政治兩回事做回東正教堂但仍掛上黃綠紅三布組合成立陶宛國旗以強調這裡不是俄羅斯







再轉往西北方向,在V. Putvinskio街中找到件老古董 - 一九三三年的小纜車 (Žaliakalnio funikulierius) 路程似比澳門那號稱世界最短的松山纜車仲要短走進去車廂內空沒一人坐入去空車門突然關上卻等了好一陣子也未見開車像有點驚險但還是隨遇而安和小女孩在車廂內玩相機玩著玩著車突然開啟只行了一分鐘就到下車時有個老頭等著我們每人一歐羅











小山上有一耶穌復活教堂 (Kauno Kristaus Prisikėlimo bazilika) 還以為係新教教堂因為堂內太簡約沒有華麗的雕刻但翻查卻確認係天主教堂沒錯教堂最重要是它的天台我遙望到整個考納斯市區落來時我們才察覺電梯旁有個櫃位像寫著上天台等奉獻二歐羅大概信眾太多櫃位職員沒注意到我們我們很抱歉地快快離開















回到V. Putvinskio向西走,街上還有些不俗的建築,但總覺得這城就只有這麼多,還是趁快到維爾紐斯回到火車站取了行李再到售票處想買最快開的一班車時售票大姐冷冷地說:「這裡沒車直到維爾紐斯。」

What?我在立陶宛鐵路網站看到有的。」我難以置信拿出手機給她看。

「你這個是Peronas站,不是這裡。」大姐有點沒好氣答道。

「那我怎去Peronas站?」

你先在這裡買火車飛,再憑飛坐穿梭巴士。



難怪這立陶宛第二大城的車站竟會如此靜悄悄,但應理有名仕足跡留下,其一係杉原千畝二戰期間發二千張過境簽證給猶太人有日本舒特拉之稱





十五分鐘後看到這如通往天國的雞批再望望小女孩十公斤的拉箱吸一口氣:「鬼叫我窮頂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