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波羅的 - 一日里加



完了普通的立陶宛接著的拉脫維亞係另一番景像

小巴接近里加 (Riga) 客運站,已見到上方鐵軌有火車駛過,下方迎面而過一架電車,小巴駛進客運站需時,因路面頗為擠塞。這景象叫想起《大都會》裡高樓間的列車穿插,的確里加算係波羅的海三國中一大都會,有東歐巴黎別稱。









相對維爾紐斯里加馬路較大較直建築亦多較宏大舊城區則不算大落車在Apartment放下行李後先走南邊一半市政廳 (Ratslaukums)黑人頭之屋 (Melngalvju Nams) 和羅蘭像 (Statue of Roland)除了羅蘭像能捱過二戰戰火至今,前兩者都係九十年級自蘇聯獨立後才重建。羅蘭像如正義女神里加作為漢薩同盟重要一點自然重視司法公義

























在里加會內進細心參觀的建築只有兩個,一係長途巴士站旁,放過齊柏林飛船的中央市場 (Centraltirgus) ,看這原因很簡單:因在Apartment附近就在此買菜回去煮飯仔當然這市場夠大魚肉菜意粉茶葉只要關乎食的都有得買還有咖啡店可吃個糕點,好吃喝的小女孩說她因這地方而有點喜歡里加。












































因為沒那個景點想給入場費,舊城區很多都係走馬看花:彼德大帝為其著急過的聖彼德教堂 (Sv.Petera Baznica) 里加大教堂 (Doma Baznica) 、三兄弟 (Tria Brali) 拉脫維亞國會大樓 (Saeimas Nams)瑞典門 (Zviedru Varti)火藥塔 (Pulvertornis) 或是貓之屋 (Kaku Nams)等。總之亂走一通無規則,後來翻查才知有個攝影博物館,里加可是導演愛森斯坦的出生地,但想清楚去安慰自己,他發明蒙太奇的地方是在烏克蘭的奧德薩和里加未必太大關係
























穿過自由廣場往北,長大的小女孩繼續向北走到不知那裡的商業區繼續尋心頭好,我就不想走遠,看看新城區的建築,北區還有座KGB博物館 (the Corner House):外觀你以為有五層,實際只有一層。免費開放部分算是這座博物館的導言 - KGB的由來,歷任領導,在拉脫維亞的行動等。


















戲肉還是要付十歐羅參加導覽才見到:記錄政治犯的檔案室、囚牢、只用一支木棍的審問室、給囚犯放風的大天窗等,臨到結尾還要播一段片:一個政治犯被送到分部,無預兆地即場被槍殺,再直接送去焚燒。



奧斯威辛不同KGB規模小且位在市區唔旨在大規模屠殺異見者而係逐個拷問嚴刑慘叫聲恐嚇周邊的人達成恐怖統治的目的。所以博物館看到的不多,除了蘇聯在撤走時銷毀大堆資料,就是要嚇著你,所需不多。

























離開KGB總部向東還可到新藝術建築區 (Jugendstila Kvartals) 其實北面新城區可算是新藝術建築的天下,此區算是把幾棟標誌性的集中一齊:新藝術可作類比的是中國華南世家大宅廟宇頭頂上的人像雕刻,只係這個明顯受希臘戲劇影響。想模仿這棟樓這副臉同叫聲呀,這時小女孩也過到來了。










臨離開前的晚上,我們過了舊城區的對岸,想拍夜景,但天不生性下著雨,勉強地只拍著這張。其實我們還到過一家精品店,樓下一堆畫作中掛著這幅畫,我還想過這一天一定要找個這個高處再拍一張,可惜都沒有成事。里加,你睇住來,我一定會返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